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習近平兩會“語中情”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3月26日 10:4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我將一如既往,忠實履行憲法賦予的職責,忠於祖國,忠於人民,恪盡職守,竭盡全力,勤勉工作,赤誠奉獻,做人民的勤務員,接受人民監督,決不辜負各位代表和全國各族人民的信任和重托!”3月20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再次當選國家主席的習近平莊重承諾,宣示了人民領袖不變的初心。

  “始終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習近平的言行始終如一。回顧他的“兩會時間”,無論是對群眾“小事”的細細詢問,還是對國計民生的重重關切,處處飽含著他對國家人民的拳拳赤子之情。

  3月20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閉幕。這是習近平向代表揮手致意。(圖片來源:新華社)

  群眾利益無小事,民生問題大於天

  “現在是否落戶?孩子怎麼上學?”

  這是3月7日廣東代表團審議現場,習近平對米雪梅代表的關切詢問。米雪梅講述了自己從甘肅農村到廣東打工20多年的酸甜苦辣,引起習近平對進城務工人員的格外關心。

  這場景似曾相識。3月5日內蒙古代表團審議現場,赤峰市松山區小廟子村黨支部書記趙會傑發言時,習近平一次次詢問:“地是水澆地嗎?”“通了自來水嗎?”……問題涉及小廟子村人均耕地、蔬菜種植、市場價格、基礎設施、垃圾處理等諸多細節。

  “一位大國領袖這麼關注一個小鄉村的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讓我們覺得很溫暖。”趙會傑會後感動地説。

  

  3月5日下午,習近平來到他所在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參加審議。(圖片來源:新華社)

  反復追問,是情之所繫、心之所切。在習近平眼裏,群眾利益無小事,民生問題大於天。

  在山東代表團,習近平關心“陽光大姐”家政服務員的工資待遇;在內蒙古代表團,他為小廟子村新修了13公里水泥路、新建了兩座橋而高興;此前,他還牽掛著湖南十八洞村的村民能不能娶上媳婦兒;更因四川涼山州“懸崖村”村民的出行難而揪心,直到得知建了新鐵梯才“心裏稍稍松了一些”……

  小康路上“不讓一個人掉隊”,是習近平內心最深的牽掛。“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是習近平殷切的期望。

  “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人民”二字,習近平始終念茲在茲。

  他説:“一切國家機關工作人員,無論身居多高的職位,都必須牢記我們的共和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始終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這句話出自習近平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的發言,近5000字的講話,84次提到“人民”。

  人民不會忘記。五年前的兩會,習近平鄭重強調:“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來實現,必須不斷為人民造福。”

  從“糧食夠不夠吃”“家裏是旱廁還是水廁”“孩子上學要走多遠”的面對面關心,到“政策好不好,要看鄉親們是哭還是笑”的真情告白,再到一系列蘊含著大寫“人民”二字的惠民政策,習近平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捧出了一顆真心,獻出了一片真情。五年多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負人民期望,替民解憂、為民謀利,在發展中補齊民生短板,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讓人民有了更多獲得感。

  2月11日,習近平在四川考察。這是習近平在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三岔河鄉三河村同鄉親們道別。(圖片來源:新華社)

  改善人民生活、增進人民福祉,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今年兩會,習近平再次莊嚴承諾:“人民群眾什麼方面感覺不幸福、不快樂、不滿意,我們就在哪方面下功夫”,並諄諄告誡各級領導幹部,要“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準,著力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

  在習近平心中,人民始終居於最高位置。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也要依靠人民。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波瀾壯闊的中華民族發展史是中國人民書寫的!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是中國人民創造的!歷久彌新的中華民族精神是中國人民培育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是中國人民奮鬥出來的!”習近平的一席話深刻闡釋了“人民”之於國家發展、民族復興的重大意義,成為這個春天裏最溫暖人心又豪情萬丈的聲音,令13億多中國人民無比振奮。

  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參加廣東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用一句“梅花香自苦寒來”為所有和“外來妹”米雪梅一樣努力奮鬥的人點讚,一時傳為佳話。

  春耕時節,在位於“渤海糧倉”項目示範區的河北省泊頭市、南皮縣等地,農民、農業科技人員搶抓農時,積極進行麥田管理工作。(圖片來源:新華社)

  偉大人民不負偉大時代。

  習近平鼓勵大家:“新時代屬於每一個人,每一個人都是新時代的見證者、開創者、建設者。只要精誠團結、共同奮鬥,就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實現夢想的步伐!”

  偉大人民心懷偉大夢想。

  習近平提醒大家:“把藍圖變為現實,是一場新的長征。路雖然還很長,但時間不等人,容不得有半點懈怠。”

  偉大人民邁進偉大征程。

  習近平號召大家,“必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奮發有為,努力創造屬於新時代的光輝業績!”

  熱情謳歌、深情寄望,人民領袖深厚的人民情懷蘊藏在一句句直抵人心的話語中。

  萬水千山總是情,習近平的“情”,是以百姓之心為心的脈脈溫情,是彰顯強烈責任擔當的悠悠深情,亦是同人民一起奮鬥、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烈烈豪情。(文/蔡純琳)

編輯:李丹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