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擔心買到山寨食品?多地嚴打食品保健品行業亂象

社會新聞來源:中新網 2018年03月23日 06:2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網北京3月23日電(記者 邱宇) 奧利粵、白事可樂、六禾核桃……這些高倣食品你見過嗎?針對食品、保健品行業亂象,近日國家食藥監總局提出,重點整治農村市場“山寨食品”及假冒的保健品。山東、河北等地相關部門提出了整治計劃,遼寧、福建等公佈了整治工作的階段性成果。

  3月21日,食藥監總局發佈《關於打擊食品生産銷售違法犯罪的公告》,提出重點整治農村市場,城鄉結合部“傍名牌食品”“山寨食品”;重點整治食品標簽説明書、明示或暗示預防治療疾病的食品、保健食品;重點整治假冒的保健品;重點整治來源不明的食品。

  此前央視“315晚會”對一些山寨食品進行了曝光。例如,市場上熱銷的一款“核桃花生”既沒有添加核桃,也沒有添加花生,一罐“添加劑料汁”兌出8000瓶飲料。有的公司在外包裝上煞費苦心,産品都跟某品牌核桃乳非常相似。據介紹,這類山寨飲料多數流入農村市場。

"資料圖:廣東省公安廳內展示的涉案虛假保健品。<a

資料圖:廣東省公安廳內展示的涉案虛假保健品。中新社記者 陳驥旻 攝

  記者注意到,近期,山東、河北等地食藥監部門提出嚴打食品、保健食品行業亂象,遼寧、福建等地公佈了針對食品、保健食品欺詐和虛假宣傳的整治工作的階段性成果。

  山東強調,開展農村食品安全專項整治。以農村群眾日常消費食品、兒童食品以及民俗食品、地方特色食品等為重點,針對銷售標簽標識不規範、超保質期、假冒偽劣等違法行為,加大農村地區食品安全監管力度。嚴厲打擊銷售“三無”食品行為。

  河北要求,以“零容忍”的姿態嚴厲打擊非法添加、超範圍超限量使用添加劑、制假售假等違法行為,深入推進食品保健食品欺詐和虛假宣傳、藥品流通領域違法經營行為等專項整治行動。

資料圖:北京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聯合北京市公安局開展假劣食品藥品集中銷毀活動。 張宇亮 攝

資料圖:北京市食藥監局聯合北京市公安局開展假劣食品藥品集中銷毀活動。 張宇亮 攝

  福建、遼寧等地則公佈了食品、保健食品欺詐和虛假宣傳整治工作的階段性成果。

  福建2017年8月以來,全省共檢查食品、保健食品生産企業7576家次,發現問題企業91家,發現未經許可生産食品、虛假標注生産日期、食品標簽標識不規範、未執行原輔料進貨查驗制度等問題121條、問題産品60批次,責令整改83家,已完成整改76家,召回産品19批次,責令停産整頓4家。遼寧檢查了企業50327戶,發現問題産品53批次,發現問題345個。

  另外,浙江今年3月公佈了2017年保健食品監督抽檢情況,全省保健食品實際抽檢1112批次,共檢測到不合格保健食品8批次,不合格産品多涉及與使用問題原料有關,非法添加産品主要來源於網絡銷售。(完)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