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共享單車押金逾期未退 廣州中院一審判決退錢道歉

法治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8年03月23日 06:2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廣州3月22日電(記者胡林果毛一竹)因拖欠消費者押金、資金賬戶管理不規範等系列問題,小鳴單車的經營管理方——廣州悅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被廣東省消費者委員會提起消費民事公益訴訟。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22日公開開庭審理了此案,法院當庭宣判,悅騎公司向消費者退還押金,並完整披露押金收支、使用、退還等相關信息,向公眾賠禮道歉。

  2017年12月,廣東省消委會認為悅騎公司在小鳴單車經營管理過程中侵害眾多不特定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向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消費民事公益訴訟。消委會訴稱,2017年8月開始陸續收到消費者關於悅騎公司押金逾期未退還的投訴,截至2017年12月共收到消費者對小鳴單車的投訴2952件(不含來訪)。截至2017年10月,廣東省內申請退押金的小鳴單車用戶數為321681人,已收到押金退款的用戶數為271806人。

  廣東省消委會認為,悅騎公司收取消費者押金,但未按規定開設押金專用賬戶,未與企業自有資金進行嚴格區分、實施專款專用,致使押金處於無人監管、可隨意挪用的狀態。廣東省消委會經向華夏銀行廣州分行發函了解,悅騎公司開設的資金賬戶為一般賬戶,不是第三方監管的銀行專用賬戶,其收取的消費者押金沒有實施銀行託管。

  法院審理認為,悅騎公司未將消費者支付的押金作專款專用,最終造成部分押金無法退還的事實,悅騎公司應承擔民事責任,消委會為保護不特定消費者合法權益而提出的公益訴訟請求合理,應結合實際予以支持。

  法院當庭宣判,判處悅騎公司向消費者退還押金。在判決生效之日起十日內將收取而未退還的押金向小鳴單車運營地的公證機關依法提存,完整披露押金收支、使用、退還等涉及消費者押金安全的相關機制和流程等信息,並向公眾賠禮道歉。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