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習近平兩會新語之“幹”字篇

新聞頻道 來源:新華網 2018年03月22日 09:5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3月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廣東代表團的審議。 新華社發(盛佳鵬 攝)

  幸福靠奮鬥,興邦靠實幹。“奮鬥”的時代旋律貫穿全國兩會,習近平總書記到團組參加審議討論時,不論是作重要講話,還是與代表委員互動交流,蘊含在言語間的,始終是腳踏實地、真抓實幹的奮鬥精神。

  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

  “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出自習近平2018年新年賀詞的這句話,是不少代表委員口中的熱詞,甚至被作為座右銘。

  過去五年,我國國內生産總值從54萬億元增加到82.7萬億元,年均增長7.1%;城鎮新增就業6600多萬人,13億多人口的大國實現了比較充分就業;我國的貧困人口五年中減少6800多萬……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

  習近平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五年來的成就,是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更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奮鬥的結果。

  黨的十九大宣示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奮鬥目標: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從十九大到二十大,是“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了倒計時。

  在這樣一個極其重要的時間節點,“奮鬥”二字尤為響亮,尤為鼓舞人心。

  “我特別喜歡您新年賀詞裏的一句話,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這句話説到了我心坎上。”來自廣東的代表、曾經的“外來妹”米雪梅對習近平説。習近平稱讚道:你的經歷就像你的名字,“梅花香自苦寒來”。

  “梅花香自苦寒來”,習近平用詩的語言詮釋美麗來自奮鬥,打動了在場的每一個人。

  “中國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沒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奮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習近平在講話中10次提到“奮鬥”一詞,激情的語言充滿了催人奮進的力量。

  “擼起袖子加油幹”“幹在實處永無止境,走在前列要謀新篇”“確保黨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幹在一起”“幹部幹部,幹是當頭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的這些叮囑不絕於耳。他如此反復強調,就是要把“奮鬥”的深意講清講透。

  奮鬥就是實幹。實幹是成就事業的必由之路。

  “只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鬥,才能讓中國共産黨永遠年輕。”

  中國共産黨保持蓬勃朝氣的秘訣,就是奮鬥。

  奮鬥本身就是一種幸福

  “奮鬥本身就是一種幸福。只有奮鬥的人生才稱得上幸福的人生。”在2018年春節團拜會上,習近平22次熱情洋溢地提到“奮鬥”二字。他這樣闡釋“奮鬥”的深刻內涵:

  ——奮鬥是艱辛的,艱難困苦、玉汝于成,沒有艱辛就不是真正的奮鬥,我們要勇於在艱苦奮鬥中凈化靈魂、磨礪意志、堅定信念。

  ——奮鬥是長期的,前人栽樹、後人乘涼,偉大事業需要幾代人、十幾代人、幾十代人持續奮鬥。

  ——奮鬥是曲折的,“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要奮鬥就會有犧牲,我們要始終發揚大無畏精神和無私奉獻精神。

  無畏、無私,是奮鬥者的根本素質,正因為如此,“奮鬥者是精神最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

  許多代表委員對此深有感受。

  來自揚州市公立醫院管理委員會的王靜成代表結合自己的工作説:“幸福從哪來,是對解決疾病讓病人好轉難以言表的幸福感。”

  作為一個從最基層走到管理崗位的農民工代表,江蘇團的段俊代表以自己20多年的打工經歷為例,深有感觸地説:“奮鬥不僅是一种經歷,更是一種成長。”

  四川團李君代表説,“總書記的話説到我的心底去了,今年是我任村支書第十個年頭,如今,鄉親們的腰包更鼓了,這種辛苦奮鬥換來的幸福感真的甜得很。”在不久前成都舉行的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座談會上,總書記曾經與這位來自農村的基層幹部親切交談。

  ……

  幸福是奮鬥出來的,只有奮鬥的人生才稱得上幸福的人生。兩句話互為表裏,相輔相成。無數成功者的奮鬥人生反復印證著這個道理。

  “要堅持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我們的奮鬥目標,始終為人民不懈奮鬥、同人民一起奮鬥,切實把奮鬥精神貫徹到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全過程,形成競相奮鬥、團結奮鬥的生動局面。”

  正如習近平所説,“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

  既要有奮鬥的精神也要善謀善成

  習近平一貫推崇“實幹”二字。

  2012年,習近平當選總書記後第一次地方考察就來到廣東,他囑咐各級領導幹部要牢記“空談誤國,實幹興邦”的道理。他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靠實幹,基本實現現代化要靠實幹,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靠實幹。

  “幹”必須“實”,而實幹又絕非蠻幹、盲目地幹,需要有持之以恒的耐力,需要有善謀善成的方法。

  在山東團,習近平系統闡釋了“功成不必在我”精神,告誡全黨同志既要做讓老百姓看得見、摸得著、得實惠的實事,也要做為後人作鋪墊、打基礎、利長遠的好事。

  “作鋪墊、打基礎”必須持之以恒,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是一個不斷創造奇跡的過程,必須“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繼續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

  另一方面,要在把握實際情況的基礎上因地制宜、因時制宜、因事制宜,要有“問題導向”,“善作”方能“善成”。

  習近平的兩會言行就是“善作”的典範:

  在內蒙古代表團,他結合當地經濟發展實際,強調“不能只盯著羊、煤、土、氣”,要“大力培育新産業、新動能、新增長極”。

  廣東是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針對新的形勢,他在廣東團首次將“發展、人才、創新”並列到三個“第一”的高度。

  山東是農業大省,在山東代表團,他對十九大提出的鄉村振興戰略作出了具體擘畫。

  在重慶團,他針對當地從政治上肅清孫政才惡劣影響和“薄、王”遺毒的現實工作,給廣大黨員幹部上了一堂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的“政德”大課。

  ……

  既有“個別”的針對性,更有“普遍”的適用性,因此既入心又醒腦。習近平由點及面的工作方法體現了唯物辯證法的精髓。

  “善作”,還必須把工作做細做實、做深做透。

  2015年全國兩會參加吉林團審議時,習近平強調要發揚釘釘子精神,每件工作一抓到底,鍥而不捨向前走,“做到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2017年全國兩會,在上海團和四川團,他以“繡花”為喻,分別對城市管理和脫貧攻堅提出細緻的要求。

  一句話,“踏石留印、抓鐵有痕”才能善作善成。

  不馳于空想、不騖于虛聲,一步一個腳印,踏踏實實幹好工作。歷年兩會,習近平的“實幹”課生動而深刻。

  “新時代屬於每一個人,每一個人都是新時代的見證者、開創者、建設者。只要精誠團結、共同奮鬥,就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實現夢想的步伐!”習近平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加滿油,把穩舵,鼓足勁,匯聚起奮進新時代的磅薄力量。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