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總理送來“定心丸” 讓就業、養老、看病不再難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3月20日 18:4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等與中外記者見面(圖片來源:新華網)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等與中外記者見面(圖片來源:新華網)

  央視網消息:3月20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會見採訪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問。

  記者會上,關於就業、醫療、養老、産權保護等民生領域痛點、難點問題被接連拋出,總理直面提問,回應關切。

  關於就業:絕不允許有零就業家庭出現;責無旁貸地為農民工創造穩定的就業機會。

  各級政府及其工作人員,都要把就業放在心上,扛在肩上。

  與此同時,我們還有2.8億的農民工,我們要責無旁貸地為農民工創造穩定的就業機會。

  今年的高校畢業生達820萬,是歷史新高,還有近500萬中專畢業生,加上近百萬復轉軍人和去産能轉崗職工,必須努力保障他們的就業,絕不允許有零就業家庭出現。

  關於醫療:讓人人小病能看、大病敢看;今年至少使2000萬人以上享受大病保險。

  過去幾年,我們用了很大的努力,在過去的基礎上完善基本醫保制度,構建了世界上最大的醫保網,這也是為了讓人人小病能看、大病敢看。

  今年我們要提高的財政對基本醫保的補助資金,一半用於大病保險,至少要使2000萬人以上能夠享受大病保險,而且擴大大病保險病種。

  我們就是要運用大病保險等多種制度,不讓一個人患大病,全家都倒下。

  關於養老:必須做到養老金足額發放、按時領取;多項措施保證老有所養。

  保證養老金足額發放、按時領取,這是我們必須做到的。

  我們還有養老金的戰略儲備,去年達18000多億元,完全可以保證全國範圍內養老金做到按時足額發放。

  我們還要推進這個領域的相關改革,像今年我們將實施養老金基金調劑制度,以彌補有些省養老金可能會發生的不足。

  同時,我們還會通過劃撥國有資産收益來增加社保基金的總量,這些都是保證老有所養的“定盤星”,大家對未來應該充滿信心。

  關於産權保護:讓恒産者有恒心,讓投資者有信心,讓各類産權的所有者安心。

  保護産權必須要尊重合同,弘揚契約精神,不能把合同當作廢紙。

  要持續向社會發出信號,讓恒産者有恒心,讓投資者有信心,讓各類産權的所有者安心,給所有合法産權所有者都吃上長效的定心丸。

  關於“放管服”:提供辦事便利、敢於自我革命;凡是沒有法律法規規定的證明一律取消。

  在放寬市場準入方面,今年要在六個方面下硬功夫:企業開辦時間再減少一半;項目審批時間再砍掉一半;政務服務一網辦通;企業和群眾辦事力爭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凡是沒有法律法規規定的證明一律取消。

  我們要努力去為市場主體優化營商環境,為人民群眾提供辦事便利、敢於自我革命。只要是為了人民的利益,我們萬難不辭、萬險不避。

  關於對外開放:降低進口商品稅率,抗癌藥品力爭零稅率;放寬服務業準入,全面放開製造業。

  如果説中國的開放有新變化的話,那就是門會越開越大。

  一些市場熱銷的消費品,包括藥品,特別是群眾、患者急需的抗癌藥品,我們要較大幅度地降低進口稅率,對抗癌藥品力爭降到零稅率。

  下一步重點要放寬服務業的準入,比如説在養老、醫療、教育、金融等領域,我們會加大放寬準入力度。我們還會全面放開製造業。

  我們的努力方向還是要使13億人的市場成為中外企業、各類所有制企業都可以公平競爭的市場,給中國消費者以更多的選擇。

  關於金融風險:不要聽信“竹籃子也可以打一筐水”的神話。

  中國有能力防範、也不會出現系統性金融風險。

  金融領域也有一些違法違規行為或者規避風險的行為在興風作浪。監管部門主動出手、果斷處理,就是要讓這些點狀的風險不擴散,該戳的“膿包”還是要戳,否則也有道德風險。

  政府會保持打擊非法投資的力度,投資者千萬不要聽信那些非法集資者編造的“竹籃子也可以打一筐水”的神話。(文/陳欣)

編輯:李丹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