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部長通道首迎兩位“新人” 他向在場記者鞠了一躬

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8年03月19日 17:0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3月19日,第五場“部長通道”再次開啟。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國家體育總局局長茍仲文、中國殘疾人聯合會執行理事會理事長魯勇、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幹傑、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王蒙徽、審計署審計長胡澤君、科學技術部部長王志剛出席並接受採訪。

  其中,生態環境部為此次國務院機構改革中新組建的部門,李幹傑任首任部長。

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幹傑

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幹傑

  生態環境部的主要職責是,制定並組織實施生態環境政策、規劃和標準,統一負責生態環境監測和執法工作,監督管理污染防治、核與輻射安全,組織開展中央環境保護督查等。

  李幹傑表示,新組建的生態環境部整合了環境保護部的全部職責和其他六部相關職責,工作範圍更寬,壓力更大。

  “部長通道”上,對於記者提出的如何打贏“藍天保衛戰”問題,李幹傑表示,會突出四個重點,即突出重點改善因子,就是PM2.5、突出重點區域、突出重點行業和領域、突出重點時段。還要繼續推動過剩産能的化解、落後産能的淘汰;淘汰關停不達標的燃煤小火電技術;開展柴油貨車超標排放的專項整治,著力推動黃標車的淘汰;大力開展造林種草等綠化行動等。最終實現PM2.5濃度明顯下降,重污染天氣明顯減少,大氣環境質量明顯改善,人民群眾的藍天幸福感明顯增強的目標。

  對於“氣荒”的問題,他表示,煤改氣、煤改電,對治理PM2.5作用很大。煤改氣、煤改電不是指所有煤,而是農村居民家裏燒的煤,它的污染很重。1噸散煤相當於15噸以上電煤的排放量。京津冀周邊28個城市,大致有五、六千萬噸。所以在污染物排放總量佔相當比重,把這塊治理好,貢獻很大。在推動煤改氣、煤改電的同時,還要建立長效機制,凡是通過電話、微信等接到供暖不足的信息,馬上派人到現場,要讓老百姓得到及時充足的供暖。

  “部長通道”上,還迎來一位剛上任2個多小時的新部長——科學技術部部長王志剛。

  此次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中提出,科學技術部重新組建:將科學技術部、國家外國專家局的職責整合,重新組建科學技術部,作為國務院組成部門。

  其主要職責是,擬訂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方針以及科技發展、基礎研究規劃和政策並組織實施,統籌推進國家創新體系建設和科技體制改革,組織協調國家重大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編制國家重大科技項目規劃並監督實施,&&建立統一的國家科技管理平臺和科研項目資金協調、評估、監管機制,負責引進國外智力工作等。

  王志剛表示,作為新當選的科技部長,現在想的是如何發揮科技第一生産力的作用,使中國科技為中國現代化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

  除了兩位“新人”外,還有一位特殊的部長——中國殘疾人聯合會執行理事會理事長魯勇。

  在談到殘疾兒童教育問題時,他表示,我國殘疾兒童義務教育普及率達到90%以上,但按照實名制登記情況看,仍有24萬左右殘疾兒童沒有完全解決好義務教育問題。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夠參與到殘疾兒童的志願教育中,為殘疾孩子做好送教上門的工作。

  被問到“全面奔小康,如何讓殘疾人不掉隊”問題時,他向在場記者深深鞠了一躬。

  他呼籲,全社會都能關心關愛殘疾人,讓他們勇敢面對生活挑戰,融入社會更有尊嚴,精神生活更充實。“在這裡,我代表我國8500萬殘疾人,60多萬殘疾人工作者,給大家鞠躬,感謝你們!”

  他表示,在日常從事殘疾人工作中有這樣一個説法:“不是不理解,而是不了解,不是不人道,而是不知道,不是不重視,而是容易被忽視。”因此,他向大家提出了一個“不情之請”:“我期待和大家一起,營造良好氛圍,充分展示我國文明進步的新成果,帶動更多人關心關愛殘疾人事業。我們共同努力,共奔小康!”

  此外,最後一場“部長通道”的各位部長在回答記者提問時,不光説成績,也直面問題。

  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在談到“快遞實名制”時表示,去年以來,已經在全國153個城市進行試點。全社會理解、廣大商家用戶積極配合,每天實名收寄量達到一億件。但當前存在的問題是,實名收寄有理解過程,邊遠地區設備沒有跟上等,下一步將逐步解決。

  國家體育總局局長茍仲文在談到“推動中國體育事業健康發展”時表示,競技體育面臨瓶頸,呼喚我們出臺措施。改革的意圖是變體育部門自己辦體育為動員全社會力量,體育改革當前和今後主要用兩個關鍵字:開放。國家隊員的選拔,用公平、公正、公開、透明的方式進行,取消領導干預,杜絕暗箱操作。憑本事、憑能力。有一些工作不到位,希望大家理解,給我們時間。(文/任佳)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