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這個全新機構的正式成立將很快影響到我們的生活

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8年03月18日 19:2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3月18日上午9時,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舉行第六次全體會議。大會經過投票,選舉楊曉渡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監察委員會主任。

  全新的職位,全新的機構!

   很多人對監察委員會的印象或許還略感陌生。其實,這個機構名稱在2016年就已經出現了。

  2016年11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開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方案》,部署在這3個省市設立各級監察委員會,先行先試、探索實踐,為在全國推開積累經驗。

  經過一年的試點實踐,2017年11月,在認真總結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開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經驗的基礎上,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決定:在全國各地推開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

  在今年的兩會上,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各代表團召開全體會議或小組會議審議憲法修正案草案,其中11條與設立監察委員會有關,並增寫監察委員會一節。2018年3月11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通過了憲法修正案,監察委員會被正式寫入憲法。

  賦予監察委員會憲法地位的意義著實重大,因為這是中國特色反腐敗的全新理念和制度設計。將改革實踐成果上升為憲法規定,這就為制定監察法、設立國家和地方各級監察委員會提供了憲法依據。

  那麼,監察委員會的職責究竟是什麼,又有哪些“監察武器”呢?

  首先,監察委員會與“一府兩院”平行,可以獨立行使監察權,不受行政機關等外界干涉,可以與審判機關、檢察機關、執法部門相互配合、相互制約。

  其次,監察委員會可以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比如國有企業管理人員、公辦單位管理人員等依法進行監督、調查和處置。其“監察武器”具體包括:談話、訊問、詢問、查詢、凍結、搜查、調取、查封、扣押、勘驗檢查、鑒定和留置。

  在這些“武器”中,“留置”可謂威力巨大,一旦使用,還有三條注意事項:一、24小時之內通知被留置人員的單位或家屬,不過對那些有可能毀滅、偽造證據、干擾證人作證或者串供等情形的除外;二、留置時間不能超過3個月,特殊情況下允許延長一次,但延長時間不能超過3個月;三、保障被留置人員的飲食、休息和安全。

  監察委員會職責重大,其自身自然也要接受外界監督。除了本級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委會外,我們每一個普通老百姓也都可以參與到監督工作中來。

  作為推進依法治國、依法執政的創制之舉,監察委員會的設立勢必進一步堅定全國人民堅持走法治道路的決心和信心。(文/楊小淼)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