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李幹傑:環保督察堅決反對平常不作為 到時候又亂作為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8年03月17日 16:5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中心3月17日15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環保部部長李幹傑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央廣網記者:我關心的話題是環保督察。去年,中央環保督察實現了全覆蓋,成效得到了認可,但公眾還是有兩方面的擔心:一個是擔心督察會有一陣風的現象,另一個是怕有一些地方因為擔心督察而直接對企業進行一刀切的行為。請問,您如何回應這兩方面的擔憂?另外,在機構改革方案當中,明確了中央環保督察是今後生態環境部的重要職能,下一步我們會如何考慮?謝謝。

  李幹傑:中央環保督察,我記得在黨的十九大記者招待會上應記者的提問,我向大家介紹了相關情況,尤其是介紹了它的成效。我當時是用四句話做了概括,這四句話也不是我總結的,是當過我們督察組的組長們,他們進行的總結,我是完全贊成的,就是叫“百姓點讚、中央肯定、地方支持、解決問題”。確確實實,兩年下來我們一共是搞了四批,收到很好的效果。其中特別明顯、特別突出的,就是通過中央環保督察解決了一大批老百姓身邊突出的環境問題,上次跟大家報告的數大約有8萬件,這8萬件過去是在老百姓身邊的,也引起了很多的問題和糾紛,通過這次環保督察得到很好解決,同時還推動解決了很多其他問題。

  您提到我們整改的成效能不能得到維持,可能更多的關注尤其像督察報告裏面提的要求是不是真正得到落實,因為我們的整改報告是帶著問題清單的,問題再大、再難,都是必須要整改落實的。上了清單的,第一是比較大,第二是比較難。您很關心,我也很關心,究竟中央環保督察將來是否能夠搞下去,能否保持強勁長久的旺盛生命力,關鍵就是提的要求是不是能夠落到實處。中央環保督察從一開始設計的時候,就特別重視、關注這一點,也不僅僅是環保部,中央領導尤其是總書記也特別關心這一點。

  中央環保督察是總書記親自倡導、親自推動的生態文明建設領域的一項重大制度改革,都是在總書記親自關心、指導、領導下進行的。因此,我們在制度設計的時候就非常注重這一點,就是要麼不抓,要抓就一抓到底,以釘釘子的精神,要麼不咬,咬住了就不鬆口。現在看起來成效還不錯,主要體現在這麼幾個方面:

  第一,從目前情況來看,各地黨委和政府對這項工作確實高度重視。31個省份都成立了督察整改領導小組,其中有18個是由黨政兩個一把手來擔任組長,其他的要麼是由黨委一把手,要麼是由政府一把手擔任組長。應該説,一把手親自抓就為我們督察整改能落到實處提供了一個重要的保障和支撐。

  第二,確確實實解決了很多的突出問題。我們在督察報告清單中統計了一下,有2147項整改任務,到目前為止,已經完成了998項,佔比將近47%。其他的整改任務也在有序推進中。

  第三,在整改的過程中,嚴格督察問責、追責問責。追責問責在整個環保督察中,有三個層次:第一個層次是在進駐期間邊督邊改的過程中督察問責,各地都進行了發佈。統計一下,四批下來追責了大概有18000多人,量還是比較大的。第二是隨著我們督察報告一起下去的,我們移交給地方,要求追責有關黨政領導幹部,到目前為止第一批、第二批已經基本結束,第三批、第四批正在進行。其中第一批已經向媒體發佈了相關結果,一共追責了1100人。其中廳局級130人,正廳級24人。第二批我們即將發佈,這一批的力度更大,一共是1048人,總數稍微少一點,因為一共是七個省,第一批是八個省,廳局級是162人,其中省部級3人,正廳級56人。第三個層次是在整改期間又發現有新問題,也是立即嚴肅進行追責問責。前不久,我們向媒體通報了江蘇南通的一個案例,就是在整改期間發現不作為、亂作為。我們迅即啟動了追責問責的機制,江蘇對相關的人員進行了追責問責。這方面整改落實力度是比較大的,也是比較到位的,也為進一步提高大家思想認識、推動工作落實見效發揮了很好的作用。

  第四,完善長效機制。中央環保督察以後,各地結合實際情況,在相關的一些工作領域建章立制,我們統計了一下大概有330多份,平均每個省份10多份。同時,各地還按照中央的模式建立起省以下的環保督察機制,到目前為止,已經有26個省份建立並且實施了省級環保督察,就是國家督省、省督市縣,也見到了很好的實效。

  你還提了一個問題,關於“一刀切”的問題,大家也很關心,我先回答一下這個問題。關於“一刀切”的問題,首先什麼叫“一刀切”?我理解所謂的“一刀切”指的是不分青紅皂白,不分是否違法還是合法,一竿子打下去,一律進行關停,這叫“一刀切”。企業有污染環境的違法行為,該處理的還得處理。像不分青紅皂白,不分好壞的“一刀切”,負責任地説,總體上來講是不普遍也是不突出的,也是從一開始我們就堅決反對的。

  當然,在四批督察過程中,個別地方確實出現過類似的問題。出現問題以後,我們及時進行了糾正。未來關於這個問題,我們態度非常明確,絕不允許這麼幹,絕不允許這樣的亂作為來損害影響我們的中央環保督察的大局。將來不僅僅是及時糾偏,還會及時追責問責,並且是嚴厲嚴肅的追責問責,發現一起嚴查一起,説到做到的。我們堅決反對平常不作為、到時候又來亂作為的情況,這種風氣,我們要堅決遏制。

  關於中央環保督察,確實成效好,所以請大家放心,我們一定會堅持和發展下去。這次您也注意到在新的生態環境部,其中非常明確的一項職能就是來開展中央環保督察。近期,我們正在考慮怎樣把今年的中央環保督察以及後期的中央環保督察繼續開展好、發展好,今年具體的幾項工作向大家報告一下:

  第一,準備開展第一輪環保督察的“回頭看”。大家關心的原來列了單子的問題,你整改得怎麼樣,我們要“回頭看”。第二,結合“回頭看”,還要針對一些地區、一些省份突出的環境問題,開展專項督查,我們會把“回頭看”和專項督查盡可能結合到一起,比如説這個省大氣方面問題比較重,我們就是在開展“回頭看”的同時,把大氣污染的治理作為一個專項來同時開展督查;哪個省如果水方面有問題,那開展一個水專項督查;有一些省可能是在生態保護方面、自然保護區建設和管理方面存在嚴重問題,我們就把生態方面作為一個重點開展專項督查。

  第三,研究完善有關中央環保督察的相關規定、制度,推動這項督察進一步法治化、規範化,使得將來能夠作為一個長效機制,平穩健康發展下去。第四,加強對省一級開展環保督察的指導和督促。剛才向大家報告已經有26個省份開展起來了,我們的目標是2018年各省份的地方環保督察機制都能夠全部建立,並且能夠實現所有地級市環保督察的全覆蓋。目前,我們正在謀劃開展這些事情。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這個好的機制一定會發揮更大的作用。謝謝。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