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快評】莊嚴神聖的歷史時刻

央視快評來源:央視網 2018年03月17日 15:09 A-A+
央視快評 央視網 2018-03-17 A-A+

  17日上午,雄偉的人民大會堂。禮兵護送憲法來到主席臺,將憲法安放在宣誓臺上。全票當選的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走上宣誓臺前,左手撫按憲法,右手舉拳宣誓。

  3月17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五次全體會議。習近平當選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這是習近平進行憲法宣誓。(圖片來自:新華社)

  “我宣誓:忠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維護憲法權威,履行法定職責,忠於祖國、忠於人民,恪盡職守、廉潔奉公,接受人民監督,為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努力奮鬥!”鏗鏘有力而沉著堅定的宣誓完畢,全場響起經久不息的熱烈掌聲。隨著電波,習主席的洪鐘之聲響遍寰宇——歷史永遠記住了這莊嚴神聖的一刻。

  這是中國憲法宣誓制度實行以來,首次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舉行的憲法宣誓活動。75字的誓詞字字千鈞,她是對法律的鄭重承諾,更是對人民的責任擔當。

  “憲法者,政府之構成法,人民之保證書也”。作為九鼎之重器、國家之磐石,作為根本法的憲法在國家的法律體系中具有至高無上的地位。人民領袖習近平&&向憲法宣誓、&&尊崇憲法原則、&&弘揚憲法精神,開啟了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的新起點。

  習主席多次強調,任何組織或者個人都不得有超越憲法法律的特權。維護憲法的權威,既是全面依法治國的核心,也是現代民主政治的要求。

  法立於上則俗成于下。宣誓儀式本身是一次全民性的憲法教育,讓公民更好地認知憲法,崇尚法治,使尊重、維護憲法和法律權威成為公民的思維習慣。對憲法的宣誓不是形式化的流程,而是儀式化的程序,她旨在強化權力者對憲法和法律的敬畏之心,提升對法治信仰的遵從。宣誓的儀式感提醒宣誓人關於權力的本源和歸宿: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時刻銘記權力來自人民,時刻明晰權力應永遠被置於法律的框架和約束下。    

  對於宣誓制度,習主席作過深刻而全面的闡釋:“憲法宣誓制度有利於彰顯憲法權威,增強公職人員憲法觀念,激勵公職人員忠於和維護憲法,也有利於在全社會增強憲法意識、樹立憲法權威。”憲法是必須遵循的權利規範和價值基石。憲法宣誓制度打通了法治信仰的精神通道,建構起了憲法與權力、憲法與人民、憲法與人心之間的一座橋梁,令憲法精神廣泛傳播,使尊重和維護憲法權威成為公民的共同文化心理,在內心真正形成對憲法和法治的信仰,鋪就通往依憲治國、依法治國的光明大道。

  法治昌明,政治清明。在偉大的新時代,在人民領袖習近平的帶領下,憲法宣誓制度必將有力推動形成全社會憲法至上、守法光榮的濃厚氛圍,讓學習憲法、敬重憲法、遵守憲法、捍衛憲法成為社會常態,為法治中國建設凝聚磅薄之力。(央視評論員)

查看全文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王敬東
相關閱讀
  • 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湖南篇章

    3月18日至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充分肯定了湖南各項工作取得的成績,對湖南在新征程上扛起重任、擔負新使命、展現新作為寄予殷切期望,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指明了前進方向。
  • 在更高起點上紮實推動中部地區崛起

    “中部地區是我國重要糧食生産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現代裝備製造及高技術産業基地和綜合交通運輸樞紐,在全國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3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省長沙市主持召開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
聯絡我們

聯絡地址:北京市海淀區西三環中路10號望海樓D座
央視國際網絡有限公司

郵箱:news@vip.cntv.cn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