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雲南一村民誤把黑熊當狗養 甚至抱著它一起睡覺

社會新聞來源:北京青年報 2018年03月14日 04:4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3年前雲南麗江一位村民從山裏帶回一隻黑色“小狗”,村民一家待其如同家人,精心喂養,但它的真實身份卻是國家二級保護動物黑熊。近日,當地公安機關依法將黑熊沒收,並移交給林業局野生動植物保護管理科。

  北京青年報記者從麗江森林公安局了解到,2015年4月的某天早上,雲南麗江永勝縣期納鎮半坪村委會下雲村村民楊某某與同村村民共三人到後山去找蘑菇,在途經期納鎮街西村委會老媧箐時發現一隻貌似小狗的動物,將其帶回家中飼養。

  楊某某對當地媒體表示,當時看到的“小狗”爪子都是粉嫩的,剛出生不久,眼睛才睜開,他心生憐憫,就用裝蘑菇的籮筐把它帶回了家。

  楊某某給它起名叫“憨憨”,並把它當閨女養,有段時間甚至抱著它一起睡。隨著“憨憨”漸漸長大,胸口的一小撮白毛也長開了,現出V字領。經過父親的提醒,他才意識到“憨憨”可能是頭熊。

  去年,楊某某給“憨憨”訂制了個鋼筋籠子,當家人不在時就將其關起來。一邊承受“憨憨”不菲的飼養成本,一邊承受著心理壓力,楊某某表示他知道私下養熊不對,但已經養出了感情。

  今年2月23日,有網民在麗江警方微信公眾平臺反映,有人疑似圈養黑熊。永勝縣森林公安局接到這一信息後,立即組織民警前往現場調查。

  北青報記者從麗江森林公安局了解到,經鑒定,楊某某所飼養的熊為亞洲黑熊,屬於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現身高達到1.7米、體重約達80公斤。楊某某在無許可證的情況下馴養野生黑熊,已涉嫌無馴養繁殖許可證馴養繁殖野生動物。

  鋻於楊某某對熊沒有傷害行為,在民警調查過程中也積極配合,且表示願意將熊移交給相關部門,公安機關根據《雲南省陸生野生動物保護條例》第22條第4款規定,對楊某某給予沒收其所飼養的野生亞洲黑熊的處罰。

  3月6日,永勝縣森林公安局將黑熊移交給麗江市林業局野生動植物保護管理科,目前暫時被寄養在玉龍縣鳴音鄉的野生動物養殖基地。永勝縣森林公安局民警告訴北青報記者,黑熊被楊某某一家養得很好,沒有受到傷害,比較聽其家人的話。

  該民警稱,經長期人工飼養,“憨憨”已經不具備野外生存能力了,所以不能野放。“由於楊某某一家與黑熊已有較深的感情,我們也答應,今後不管黑熊到哪,允許他們前去探望。”

  文/本報記者 戴幼卿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