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衛計委:農村貧困人口住院醫療費用報銷將提至90%

中國新聞來源:經濟參考報 2018年03月14日 04:0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在打贏脫貧攻堅戰中,健康扶貧成為重要發力點之一。國家衛計委財務司司長何錦國日前表示,衛計委將堅持和完善健康扶貧“三個一批”措施, 繼續加大攻堅力度,逐步建立長效機制,從制度上確保貧困人口不再因病陷入絕對貧困。其中,全面建立貧困人口補充醫療保障機制被放在首位。據了解,下一步農村貧困人口住院醫療費用個人實際報銷比例提高到90%左右,此外,婦女兩癌、肺癌也將納入大病專項救治。

  何錦國表示,衛計委將健康扶貧列為改善民生三大行動之首,在讓貧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少生病”方面精準施策,統籌推進,取得明顯成效。截至2017年底,因病致貧返貧貧困戶已經脫貧了58%,脫貧速度與全國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基本保持同步水平。

  談及健康扶貧的下一步工作計劃,何錦國透露,全面建立貧困人口補充醫療保障機制被放在首位。“在規範轉診、嚴格費用管控、確定診療方案、確定單病種收費標準和集中定點救治的基礎上,對經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和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城鄉醫療救助補助後的個人自付醫療費用再次給予報銷,進一步將農村貧困人口住院醫療費用個人實際報銷比例提高到90%左右,大病、特殊慢性病、長期慢性病門診醫療費用個人實際報銷比例提高到80%左右,切實減輕貧困人口醫療費用負擔。”同時,何錦國還表示,脫貧攻堅期內已經脫貧的農村貧困人口繼續享受補充醫療保障政策,防止因病返貧。

  其次是全面落實因病因人救治措施。在大病專項救治工作方面,何錦國表示,一方面將擴大救治病種,將婦女兩癌、肺癌等納入,進來不斷提高醫療質量;另一方面擴大救治人群,覆蓋所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和農村特困人員、農村低保對象等。

  值得注意的是,衛計委還將指導地方加快完成貧困地區縣鄉村醫療衛生機構標準化建設,鄉鎮衛生院和村衛生室改善條件成重點支持領域。何錦國透露,衛計委將採取壓實三級醫院對口幫扶責任,重點加強貧困縣亟須的專科建設,免費培養農村高職醫學生,傾斜實施農村訂單定向免費醫學生培養、全科醫生特崗計劃等各類人才培養項目等方式,全面加強貧困地區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建設。

  記者 班娟娟 實習記者 向家瑩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