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全國家庭過期藥品回收聯盟:安全處理家中過期藥

社會新聞來源:北京青年報 2018年03月14日 04:3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本報訊(記者 張小妹)本報3月5日刊發《家庭過期藥遭遇回收難》一文,報道了本市居民家中的過期藥品面臨無處回收的困境。昨日下午,“全國家庭過期藥品回收聯盟”成立,包括北京在內的全國17個城市居民可以通過手機掃碼下單,免費且安全處理家中的過期藥品。

  本報3月5日A7版刊發《家庭過期藥遭遇回收難》一文,報道了在對本市六個城區的調查中發現,社區過期藥品回收箱消失,有些回收箱滿了卻無人處理,居民家中的過期藥品面臨無處回收的困境。

  據《中國家庭過期藥品回收白皮書》披露,我國約有78.6%的家庭都備有家庭小藥箱,但80%以上的家庭都沒有定期清理藥箱的習慣,全國一年産生過期藥品約1.5萬噸。目前,家庭過期藥品已被明確列入《國家危險廢物目錄》,是重要的環境污染源之一。昨日下午,阿裏健康與廣藥集團共同發起國內首個“全國家庭過期藥品回收聯盟”,嘗試以技術力量驅動環保與公益,給躺在百姓家中的過期藥找到一個“好歸宿”。

  “家庭過期藥品回收聯盟”開通了線上回收路徑,市民可通過手機淘寶、支付寶等App掃描藥盒上以數字“8”開頭的20位追溯碼,在跳轉出的詳情頁上找到“過期藥回收”入口,填寫家庭地址、聯絡方式等資料後,快遞員將免費上門取走過期藥。

  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回收的藥品需要滿足一定要求,應當是非針劑、液體類過期藥品(保質期在2018年3月13日前);每次回收1-5盒,具有國藥準字號或者進口藥品註冊證號;需要注意的是,保健品、中藥飲片、滋補品不屬於藥品。

  過期藥品被回收後都去了哪?據介紹,不同城市裏的菜鳥聯盟快遞員將把收集來的過期藥密封打包,貼上標簽,註明回收點、經手人、回收單位及回收日期等信息後,統一運輸至聯盟指定、具備回收資質的工廠中,由專業人員進行處理後,投入最高溫可達1200余攝氏度的熱解氣化焚燒爐中進行無害化銷毀。

  目前,包含北、上、廣、深在內的全國17座重點城市的居民,都可以在3月13日到31日之間“嘗鮮”這一新型回收方式。阿裏健康相關負責人表示,這是首次探索線上回收的形式,聯盟剛剛成立,通過本月內的回收情況看看效果、發現問題,未來聯盟將建立過期藥品回收長效機制,一方面提高市民對於過期藥品回收的意識,另一方面利用互聯網技術提升藥品回收的效率。

  相關新聞

  6萬餘盒假冒偽劣藥品銷毀

  本報訊(記者 劉婧)在“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來臨之際,市食藥監局昨日聯合市公安局在房山區竇店開展假劣食品藥品集中銷毀活動,1000余瓶假酒、6萬餘盒偽劣藥品被銷毀。

  在銷毀現場北京青年報記者看到,部分假酒包裝上有生産批號,有些偽劣藥品包裝上還有“中國藥品電子監管碼”,但掃碼後顯示“未找到相關信息”。據了解,偽劣食品藥品通過挖掘機進行損毀處理後,被投入無害化焚化爐封閉焚燒,進行無害化處理。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本次集中銷毀的偽劣食品藥品均是市食藥監局和市公安局在開展各類專項行動和查辦案件中沒收的,主要包括無標識標簽、過期變質和假冒偽劣等不合格食品藥品,其中假酒1000余瓶,假劣藥品6萬餘盒,貨值70余萬元。

  據介紹,截至目前,市食藥監與公安部門共開展食品藥品聯合執法200余次,開展專項行動4次,清理整治制假販假窩點270余個,刑事立案60余件,辦理案件及移送違法犯罪案件線索140余件,抓獲犯罪嫌疑人640余人,刑事判決4件。2017年,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全系統查處違法案件1.26萬件,罰沒款共計2.3億元,高壓嚴懲食品藥品違法違規行為,強力震懾不法人員,肅清市場環境。

  市食品藥品稽查總隊孟輝總隊長提醒市民:“請市民朋友從正規渠道購買食品、藥品。購買食品時,一定要查看外包裝上面有無生産日期、保質期,肉類食品要仔細檢查有無動物産品檢疫合格證。如發現疑似不合格食品藥品,可撥打食藥監部門投訴舉報電話‘12331’。”

  攝影/本報記者 袁藝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