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厲害了!我國用造火箭的技術造出“人工輔助心臟”

科技新聞來源:科技日報 2018年03月14日 09:2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代表委員帶來新消息

  科技日報北京3月13日電 (記者付毅飛)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一院原院長李洪日前向記者透露,該院研製的“人工輔助心臟”已經開展了大量動物實驗,正在接受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和山東檢測中心的檢驗,有望于“十三五”期間進入臨床試驗階段。

  心力衰竭被稱為“心臟病最後的戰場”,這種疾病的5年死亡率高達50%。據統計數據,國內心衰發病率約為總人口的1%,患者超過千萬。對於終末期心衰患者來説,在自然心臟供體極為有限的情況下,移植人工輔助心臟成為最有效的治療措施。在一些發達國家,此治療方案已納入醫保。記者了解到,人工輔助心臟極為精密,既要足夠強勁,能把血液源源不斷地送往全身;又要十分溫柔,不能把血液“打碎”,造成溶血或血栓。此外其還需兼顧體積小、重量輕、功耗小、能常年工作等特點。目前我國尚無正式批准銷售産品。

  一院18所是我國航天伺服技術的發祥地。該所科研人員發現,火箭伺服系統的核心——精密的電機和泵,與人工輔助心臟的原理非常相似。他們跟天津的泰達國際心血管病醫院合作,設計製造了“航天心”。其中大膽採用了泵機一體化及磁液懸浮技術,讓泵中旋轉部件能不接觸內壁而旋轉,不僅能把對血液的破壞降到最低,而且還能讓血泵長期執勤,使我國的人工輔助心臟技術直接跨入國際上最先進的第三代,最關鍵的溶血指標NIH小于0.006mg/dl,達國際先進水平。

  2013年,科研人員將“航天心”植入一隻綿羊體內,它健康存活了120天,創下了國內動物植入同類産品的最長存活紀錄。2017年10月,科研人員在多只綿羊身上開展了批量動物實驗,目前6隻實驗羊均健康存活超過100天以上,最長已139天,標誌著産品不斷成熟完善,已具備批量生産條件。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