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兩會期間,習近平參加了這場重要外事活動

新聞頻道 來源:新華視點 2018年03月13日 10:1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全國兩會進行中,習近平的日程非常緊湊。3月12日下午,習近平從繁忙的“兩會時間”中抽身,會見了一位外賓。來者究竟是誰?會見中談了些什麼?傳遞了哪些重要信息?

  習近平主席見的這位外賓是韓國總統特使、國家安保室長鄭義溶。鄭義溶此次中國之行肩負什麼使命?

  最近,朝鮮半島局勢出現一些積極變化,半島無核化進程正繼續朝著對話協商的正確方向邁出步伐。平昌冬奧會期間的朝韓積極互動為對話帶來契機,成為朝鮮半島形勢好轉的開端。

  來華前,鄭義溶先後訪問朝鮮、美國,見到了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和美國總統特朗普。鄭義溶向特朗普轉達了金正恩“表示渴望儘快與特朗普總統見面”的意願,特朗普表示,為了實現永久的無核化,他願意在5月底以前見金正恩。

  關鍵時刻,韓國總統文在寅委派特使專程來華,向中方通報特使訪問朝鮮和赴美推動朝美對話的情況。

  對於這個當前國際社會最關注的話題,習近平主席在會見中重申了中方的一貫立場——半島無核化、不戰不亂,並指出當前半島形勢正面臨“重要的緩和對話機遇”。

  機遇需要把握。習近平主席在會見中提出希望:各方要保持耐心和細心,發揮政治智慧,妥善應對和化解復談進程中的各種問題和干擾。“我們期待南北首腦會晤和朝美對話順利舉行,並在推動半島無核化進程和相互關係正常化方面取得實質性進展。”

  習近平主席説,中方願同包括韓方在內國際社會一道,進一步做有關各方工作,結合中方“雙軌並進”思路及各方有益建議,推進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

  中國作用有目共睹。作為朝鮮半島近鄰,中方一向支持半島南北雙方改善相互關係、推進和解合作,支持美朝接觸對話、協商解決各自關切。

  為推動解決半島核問題,中方提出半島無核化與停和機制轉換的“雙軌並進”思路。作為啟動“雙軌並進”的第一步,中方提出“雙暫停”倡議,即朝鮮暫停核導活動,美韓暫停大規模軍演。事實證明,“雙暫停”倡議是一劑對症下藥的良方,為南北改善關係營造了最基本的條件。

  鄭義溶代表韓國總統對習近平主席表達了敬意,稱讚中方在半島問題上發揮了“重要引領作用”。“中方始終堅持半島無核化目標,堅持和平解決朝核問題,支持半島南北對話,主張美朝直接對話,推動南北關係邁出重要一步,使半島問題出現積極進展。”

  此前,3月9日,習近平主席應約同特朗普總統通電話,著重就當前朝鮮半島局勢和兩國關係深入交換意見。通電話時特朗普總統表示,事實證明,習主席堅持美國應該同朝鮮開展對話的主張是正確的。美方十分感謝並高度重視中方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的重要作用,願繼續密切同中方的溝通協調。

  儘管半島形勢有所好轉,我們也要看到,半島問題非常複雜,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要化解半島堅冰,需要一個漫長的過程,不能急於求成。

  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精誠所至,金石為開。只要各方都能聚焦半島無核化及和平穩定的根本目標,朝鮮半島終將迎來堅冰消融、春暖花開的一天。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