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六下團組頻問計 一枝一葉總關情
人民領袖習近平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2018年03月13日 17:44
A-A+

原標題:

2018年3月12日,習近平連續第六年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參加審議。這也是他今年兩會期間的最後一次下團組活動。

3月12日上午,習近平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參加審議

△點擊視頻△

從3月4日起,習近平在9天時間裏到6個團組參加政協聯組會或代表團審議,每一次都發表了重要講話。央視時政記者親身感受現場,每一場都是信息量巨大。

48位代表委員和總書記交流了什麼

認真聽取代表委員的發言,是習近平每到一個團組的第一件事。今年共有48位代表委員在這個場合發言,總人數比去年增加了2人。每一場的發言人數也由去年每年6-9人不等統一為每場8人發言。

每位代表委員都作了10分鐘左右的發言,習近平不時插話或者詢問。

內蒙古赤峰市大廟鎮小廟子村黨支部書記趙會傑代表在發言時,講了村裏從種玉米到種胡蘿蔔再到種中草藥的轉型過程。習近平向她詢問人均耕地、蔬菜種植、市場價格、政策惠民、基礎設施、垃圾處理等諸多細節。

 

△趙會傑代表在發言△

來自廣東的米雪梅代表在發言時講述了自己的打工經歷,習近平仔細詢問:現在是否落戶?孩子怎麼上學?

在一些代表委員發言結束後,習近平還即時做了回應或者點評。

來自沂蒙革命老區的張淑琴代表説,應該讓紅色基因注入血脈代代相傳。習近平回應説,我們的學校特別是中小學校,要多講傳統文化,不能最後教出一批數典忘祖的人。數理化之外,愛國主義教育要加強,要讓孩子們知道自己是從哪來的,紅色基因是要驗證的。

來自重慶的朱明躍代表感言,新時代是創業創新的黃金時代。習近平聽後表示,創新驅動是國策,只有新舊動能真正實現歷史性轉換,中國才能真正強大起來。我們要推動營造科技創新的生態“小氣候”,增加我們的虹吸力。

在廣東代表團,黃建平代表介紹了以黨建文化引領民營企業文化建設的情況。習近平對此做了點評,民營企業搞黨建不是一種形式的、功利的想法。只要心中有黨,民營企業的黨建工作也大有可為。

山東代表團的譚旭光代表説,他所在的濰柴集團專注于做發動機。習近平回應説,凡是成功的企業,要攀登到事業頂峰,都要靠心無旁騖攻主業。

 

△譚旭光代表在發言△

針對代表委員提出的建議,習近平邊聽邊記,並要求有關部門介入。

在3月4日政協聯組會現場,委員們積極建言獻策。閆小培委員建議做好未建交國家工作,陳超委員建議構建離岸創新創業新模式,高傑委員建議進一步發揮僑資、僑智的作用……習近平要求,有關部門要高度重視、認真研究。

重慶代表團的張軒代表建議中央更加重視各級領導幹部法治素養的提升。習近平肯定了這一建議。他説,我們的黨政領導幹部都應該成為複合型幹部,不管在什麼崗位工作都要具備基本的知識體系,法律就是其中基本組成部分。

真材實料、真情實感、真知灼見,這是央視時政記者旁聽代表委員發言後的突出感受。習近平的真誠傾聽、真摯交流、真切關懷也打動了在場的代表委員。

 “金句”:《新聞聯播》用了習近平哪10段現場同期?

“既要下決心消除絕對貧困,又不能把胃口吊得太高。”

“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

“什麼地方人民感覺到不幸福、不快樂、不滿意,我們就在哪方面下功夫。”

“既要做那些顯績的工作,也要做那些潛績的工作。”

“我們的工作必須夯實基層。”

“不加強練兵的力度,就無法消除‘和平病’。”

……

這些話,都出自習近平。習近平這10段擲地有聲的話語,回蕩在五個代表團全體會議的會場,也通過當晚央視《新聞聯播》傳播到了全國。

△《新聞聯播》原聲回放了習近平下團組的這些話△

下團組活動尚未全部結束,多家媒體就已經開始梳理習近平的“金句”。在國人看來,真正直抵人心、引發共鳴的話語最有含金量。今年兩會期間,習近平的一些話語已經藉由各種傳播渠道深入人心。

問題是時代的口號。“金句”是思想的先聲。盤點習近平上述這些話語,可以發現每一句都是迎著問題而來,奔著解決問題而去。每一句都蘊含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每一句都激發國人起而行之的力量。

總書記在會上惦念了哪些人和事

3月10日下午,重慶涪陵區南沱鎮睦和村。正在臍橙園裏忙碌的汪登榮,突然接到了村支書劉家奇從北京打來的電話。老劉在電話裏告訴她,就在幾個小時前,習近平總書記專門問起了她的情況。

原來,當天上午習近平到了重慶代表團,作為全國人大代表的劉家奇在發言時介紹了村裏基層黨建的情況。這時,習近平插話詢問,村裏去年發展新黨員沒有?劉家奇説,發展了一名。隨後,習近平詳細問起這名新黨員的基本情況,包括年齡、職業、經歷、文化水平等等。總書記問得很細,劉家奇一一作答。

習近平問及的這名新黨員,就是汪登榮。今年31歲的她讀過中專,以前在外地創業。幾年前,她返鄉開了農家樂,建了臍橙園,成了村裏的致富&&人。

 

△被習近平問到的新黨員汪登榮△

汪登榮聽説總書記在會上問到了她,興奮得一晚上沒睡著。汪登榮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總書記之所以問得這麼仔細,更深的含義應該是關心我們黨組織隊伍的純潔性”。

大會堂連接著中國的城與鄉,總書記惦記著基層的人和事。今年兩會下團組期間,這樣的一幕不只一次出現。

在參加山東代表團審議時,來自臨沂的張淑琴代表介紹了當地發展青少年足球的情況,並把一張山東郯城第一中學女子足球隊訓練的照片拿給習近平看。聽説9年前才開始組建的球隊即將走出國門打比賽,習近平為郯城青少年足球發展點讚。

 

山東郯城第一中學女子足球隊訓練照

在山東代表團,習近平還提到了臨沂市蘭陵縣卞莊街道代村的黨支部書記王傳喜。臨沂市長張術平代表在會場聽到這個名字,“感覺心頭一震”。

被總書記點名的王傳喜這幾天正忙著籌備蔬菜産業博覽會。這些年,在村黨支部的帶領下,代村從過去負債纍纍的“落後村”成為“富裕村”“模範村”。王傳喜説,“總書記在會上提到我,這既是鼓勁,又是對我的鞭策”。

 

△被總書記點名的王傳喜△

在重慶代表團,習近平將解放前夕重慶渣滓洞白公館倖存革命志士寫下的《獄中八條》一一讀出。這是血與淚的囑託,是用生命換來的教訓。重慶市川劇院院長沈鐵梅代表説,聽了總書記的介紹,他們正在考慮把“獄中八條”加進新排練的川劇版《江姐》中。

 

△《獄中八條》△

還有山東臨沭縣曹莊鎮朱村88歲的“老支前”王克昌,還有內蒙古草原上急需在高質量發展進程中“揚眉吐氣”的“羊、煤、土、氣”,還有及時剎住“建設性”大破壞的長江經濟帶,還有即將迎來發佈70週年紀念日的“五一口號”……

習近平惦記的這些人和事,連通了會場內外,也串接了國計民生。

今年下團組,習近平談了哪些主題?

3月12日,習近平在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發表了主題為“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加快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重要講話。

梳理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參加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審議的講話主題,可以發現這並非是首次重點講到軍民融合發展戰略。

在全國兩會這一重要場合提出重大命題、做出重大部署,是近年來的一個鮮明特點。2013年3月11日習近平提出的強軍目標,五年來已經成為響徹中國軍營的最強音。

而習近平近年來在政協聯組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也對中國社會産生了廣泛而深刻的影響。

除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政協聯組會之外,習近平參加各地方代表團審議時發表的講話涵蓋更密集、更廣泛的主題。不妨從三個維度來分析和觀察。

——新變化、新現象

除對地方工作做出評價、提出要求之外,習近平每次下團時都會圍繞一些既具有地方針對性、又具有全國普遍性的主題發表講話。

央視時政記者梳理髮現,2013年至2017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在各地方代表團的講話幾乎每次都會涉及兩到四個主題,以三個主題最為普遍。2013年3月9日在西藏代表團講話時,習近平主要談到西藏發展穩定這一主題,成為例外。

今年兩會,習近平在內蒙古、廣東代表團發表講話時分別談到三到四個主題,而在參加山東、重慶兩個代表團審議時談到的主題相對集中,分別聚焦于鄉村振興和政治生態。

——新主題、新論斷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曾于2014年3月9日在安徽代表團首次提出“三嚴三實”,成為作風建設和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節點。他還曾在地方代表團提出“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決不是對立的”、“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政治生態污濁,從政環境就惡劣;政治生態清明,從政環境就優良”、“法治化環境最能聚人聚財、最有利於發展”“精準扶貧需要下一番‘繡花’功夫”等重要論斷。

今年兩會期間,習近平首次做出鄉村振興要推動“五個振興”的部署,首次從政德等層面闡述如何形成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首次提出構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這些新提法、新論斷豐富了新時代的新思想。

 

——新發展、新內涵

習近平在今年的下團組講話中,重申了以往曾經談到的一些主題,但賦予了新的內涵。

政治生態的主題,習近平曾于2015年和2017年分別在四個地方代表團談及。今年在重慶代表團,他從堅持法治反對人治、既講法治又講德治、領導幹部要講政德、要多積尺寸之功等四個層面做了新的論述。

脫貧攻堅的主題,習近平2015年在江西代表團、2016年在青海代表團、2017年在四川代表團做了重點部署。今年,他在內蒙古代表團就紮實推進脫貧攻堅做了闡述,首次提出要把脫貧攻堅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有機結合起來。

十九大和去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了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命題。今年兩會,習近平在內蒙古、廣東、山東、重慶四個地方代表團均談及這一話題,分別涵蓋不同層面。

 

3月12日上午,習近平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參加審議

習近平今年在內蒙古代表團談到民族團結和邊疆穩固,在廣東談到全面開放新格局、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這些主題在往年兩會下團組時曾經談及,此次均有新的闡述。

習近平的“下團組”時間,是觀察中國政治生活的一扇重要窗口。透過這扇窗口,可以看到夙夜在公的剪影,可以聽到大國前行的腳步,可以聞見春臨枝頭的氣息。

(央視記者 申勇 龔雪輝 徐少兵 張建慶 沈忱 陳括 郝薇)

編輯:霍筠霞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