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快評】開創新時代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新局面

央視快評來源:央視網 2018年03月13日 09:34 A-A+
央視快評 央視網 2018-03-13 A-A+

  3月12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時,就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再次作了重要講話。習主席強調,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是構建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的必然選擇,也是實現黨在新時代強軍目標的必然選擇,要加強戰略引領,加強改革創新,加強軍地協同,加強任務落實,努力開創新時代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新局面,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提供強大動力和戰略支撐。 

  習主席的重要講話,對於我們進一步深刻理解和貫徹落實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戰略,推進構建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從突出強化軍民融合發展頂層設計,到接連出臺相關政策制度;從軍民融合産業蓬勃興起,到“軍轉民”“民參軍”熱潮涌動……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主席強軍思想指引下,我們立足“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在國家總體戰略中兼顧發展和安全,把軍民融合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如十九屆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審議通過的《軍民融合發展戰略綱要》,作為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成立以來制定的首個戰略文本,明確了軍民融合發展的航向航程,擘畫了宏偉藍圖,注入了全新動力,使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提速進入新時代。

  軍民深度融合既是強軍之道,也是強國之策。新時代做好軍民深度融合深度發展這篇大文章,關鍵要在“融”字上下工夫,融合不是簡單化的疊加和拼組,而是要按照加強戰略引領,加強改革創新,加強軍地協同,加強任務落實的要求,努力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

  “舉網以綱,千目皆張。”加快創新體系建設,這是推進軍民融合發展的“牛鼻子”。要大力提高國防科技自主創新能力,突出抓好重點領域軍民科技協同創新,強化開放共享觀念,堅決打破封閉壟斷,加強科技創新資源優化配置,挖掘全社會科技創新潛力。

  軍民融合創新體系不是一枝一葉的局部創新,而是要把創新擺在我軍建設發展全局的重要位置,形成國防科技創新百舸爭流、千帆競發的生動局面。

  推進新時代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是重大的戰略工程,也是長期的艱巨任務。我們要遵循習主席關於軍民深度融合發展的戰略思想,在更廣範圍、更高層次、更深程度上推進軍民融合,開創新時代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新局面,走出一條中國特色軍民融合之路,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提供強大動力和戰略支撐。(央視評論員)

查看全文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王敬東
相關閱讀
  • 形成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強大動力和合力

    在黨的各項紀律中,政治紀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關鍵的,遵守黨的政治紀律是遵守黨的全部紀律的重要基礎。開展黨紀學習教育,要抓住這個綱,把嚴肅其他紀律帶起來。
  • 用黨規黨紀校正思想和行動

    正人必先正己,正己才能正人。各級領導幹部學好黨紀,要敢於拿自己開刀,解決問題才能勢如破竹,改進工作才能立竿見影。
聯絡我們

聯絡地址:北京市海淀區西三環中路10號望海樓D座
央視國際網絡有限公司

郵箱:news@vip.cntv.cn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