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總書記來我家”之精準扶貧 情暖萬家
人民領袖習近平 來源:央視網2018年03月12日 13:26
A-A+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標誌性的指標是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要採取更加有力的舉措、更加精細的工作,瞄準貧困人口集中的鄉村,重點解決好産業發展、務工就業、基礎設施、公共服務、醫療保障等問題。”今年兩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內蒙古代表團參加審議時的重要講話,讓參加兩會的少數民族地區的幹部備受鼓舞。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民族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形成了以“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築中國夢”為核心理念的民族工作思想理論體系,為我國少數民族地區發展指明了道路和方向。

  沒有少數民族群眾的全面小康,就沒有全國人民的全面小康。少數民族地區脫貧是總書記深深的牽掛。這些年,他多次深入民族地區調研,走進困難群眾的家中圍坐話家常,體察少數民族群眾冷暖,化解他們的憂難。

  2013年11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湘西花垣縣十八洞村考察時,首次提出了“精準扶貧”的新時期扶貧基本方略。指出,發展是甩掉貧困帽子的總辦法,貧困地區要從實際出發,因地制宜,把種什麼、養什麼、從哪增收想明白。幫助鄉親們尋找脫貧致富的好路子。

  這幾年,十八洞村的幹部群眾牢記總書記的囑託,在脫貧攻堅的道路上奮力前行。十八洞村口“實事求是、因地制宜、分類指導、精準扶貧”的十六字標牌,已經成為了新時期全國脫貧開發工作的指導方針。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習總書記言必行,行必果。他多次深入全國各省市區考察,到革命老區河北阜平,進村入戶看真貧,提出了科學扶貧、內源扶貧等重要思想;到陜西、貴州調研考察時提出了“六個精準”;在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他系統闡述了“五個一批”的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基本方略,特別指出“精準”關鍵在於構建好的體制機制,在精準施策上出實招,在精準推進上下實功,在精準落地上見實效。

  黨的十八大以來,脫貧攻堅取得了決定性進展,創造了中國減貧史上最好成績。2012年底,我國有貧困人口9899萬人,到2017年底還剩3046萬人,5年時間減少了6853萬人,年均減少1370萬人。2012年底,我國有貧困縣832個,2016年28個縣摘帽,2017年預計120多個貧困縣摘帽,5年共減少貧困縣150個。

  “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到2020年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再次強調,“做到脫真貧、真脫貧”。

  總書記關心少數民族群眾的暖心話語時時在百姓心底回蕩。“全面實現小康,少數民族一個都不能少,一個都不能掉隊,要以時不我待的擔當精神,創新工作思路,加大扶持力度,因地制宜,精準發力,確保如期啃下少數民族脫貧這塊‘硬骨頭’,確保各族群眾如期實現全面小康。”。我們堅信,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領下,只要堅持不懈,真抓實幹,一定能打贏精準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華民族團結之花必將在新時代更加絢麗綻放。

編輯:霍筠霞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