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快評】更好發揮憲法治國安邦總章程作用

央視快評來源:央視網 2018年03月11日 19:14 A-A+
央視快評 央視網 2018-03-11 A-A+

  3月11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萬眾矚目中,2900多名全國人大代表投下了自己神聖的一票,表決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

  這是具有里程碑意義的莊重一刻。通過憲法修正案,體現了時代大勢所趨、事業發展所需、黨心民心所向,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舉措,對更好發揮憲法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的重大作用,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憲法保障,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這是彰顯人民心聲的神聖一刻。她集中體現了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聲,真實詮釋了人民當家做主的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真諦。修正後的憲法必將更好地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法治保障。

  修改憲法,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嚴格依法按程序修改憲法,是對憲法這一國家根本大法的高度尊重,同樣也是為了讓黨的主張和人民的意志更好地體現到憲法中去。

  這次憲法修改,始終貫穿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精神和原則,是我們黨領導立法、保證執法、&&守法的生動實踐,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生動體現。從中央領導層決定啟動這次憲法修改,到黨中央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徵求意見;從黨的十九屆二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到全國人大認真討論中共中央修憲建議,形成憲法修正案草案,一直到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並最終獲得通過。每一步程序、每一個環節,都始終貫穿著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精神和原則。

  回首憲法不斷發展和完善的歷史,從1954年我國第一部憲法誕生至今,我國憲法一直處在探索實踐和不斷完善過程中。1982年憲法公佈施行後,先後進行了5次修改,推動憲法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緊跟時代步伐,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了根本法治保障。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包括根本法在內的法治保障也要與時俱進。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中的指導地位,把“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寫入憲法總綱第一條,完善國家主席任期任職制度,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每一條修改建議都及時回應了人民的呼聲和新時代的要求。

  可以説,時隔14年之後的這次憲法修改,在總體保持我國憲法連續性、穩定性、權威性的基礎上,將黨和人民在實踐中取得的重大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成果通過國家根本法確認下來,並使之成為全國人民的共同遵循。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修改憲法是中共中央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全局和戰略高度作出的重大政治決策,也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舉措。

  憲法修改的最大動力源自人民的共同意志,擁有最強大的民意民心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極強的歷史責任感和使命感開啟了一場波瀾壯闊的全面深化改革進程,推動中國實現了全方位、開創性的發展,帶來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中國迎來了新時代,國家生機盎然,充滿希望,人民堅定了信心,振奮了精神。

  新時代的春風裏,我們豪情滿懷:憲法修改必將更好發揮憲法治國安邦總章程作用。(央視評論員)

查看全文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王敬東
相關閱讀
  • 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湖南篇章

    3月18日至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充分肯定了湖南各項工作取得的成績,對湖南在新征程上扛起重任、擔負新使命、展現新作為寄予殷切期望,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指明了前進方向。
  • 在更高起點上紮實推動中部地區崛起

    “中部地區是我國重要糧食生産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現代裝備製造及高技術産業基地和綜合交通運輸樞紐,在全國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3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省長沙市主持召開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
聯絡我們

聯絡地址:北京市海淀區西三環中路10號望海樓D座
央視國際網絡有限公司

郵箱:news@vip.cntv.cn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