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萬鋼:人工智慧項目指南和細則馬上就要發佈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8年03月10日 11:5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中心定於3月10日(星期六)上午10時45分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科技部部長萬鋼、政策法規與監督司司長賀德方、創新發展司司長許倞就“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香港衛視記者:部長好,各位好,我是香港衛視記者。近年來,我們見證了中國科技突飛猛進的發展,其中近一年來關鍵詞就是“人工智慧”,中國有哪些最新的人工智慧發展規劃?另外,它會在哪些方面改變老百姓的生活?謝謝。

  萬鋼:你的中文説的真好。驗證了我剛才説的一句話,現在的青年人交流,語言不是障礙,更多的是思想溝通。應該説,人工智慧發展已經有相當長的歷史。黨中央、國務院一直高度重視這方面的發展,從80年代開始,人工智慧已經是我們國家科技計劃的一個研究內容。這些年來經過長期的積累和信息化、數字化、軟體硬體這方面的發展,越來越多地應用到經濟社會的發展之中。

  我們也看到了很多領域中都取得了重要成果。自動駕駛汽車在上路,機器人不光在製造業中應用還在分撿包裹,我們的快遞業也得到了保障。大家可能關注到昨天的“兩高”報告,就是我們的智慧法院的建設,在周強院長的報告當中寫得很詳細,人工智慧也正在這方面發生重要的作用。我們有一批領軍企業正在涌現,正是在這樣的大勢之下,我國的科技人員提出了編制新一代人工智慧規劃的建議。這個建議得到了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的高度重視,我們會同很多部門一起向國務院提交了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經國務院審議以後,已經正式公佈。這是從國家層面對人工智慧發展的系統規劃,它強調了以加快人工智慧與經濟社會深度融合為主線,突出科技引領、系統佈局、市場主導、開源開放的基本原則。

  人工智慧要滲透到各個領域,最關鍵的還是要把人工智慧的關鍵技術、基礎研究做好,並使它很快地拓展到社會的各方面,使每個人,致力於創新創業的創業家、企業家都能夠獲得。所以,我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啟動了人工智慧的開源平臺建設,比如説百度致力於自動駕駛,阿裏致力於城市大腦智慧交通,騰訊在醫療讀片、醫療影像資料處理,科大訊飛是在語音識別。還有在模式識別方面的刷臉技術,也逐漸應用到了高鐵、車站和機場。這些就要使它開放開源,使現有的技術、現有的積累,能夠在我們的經濟社會當中發揮作用,能夠為所有的創業者所獲取。但是,抓人工智慧還是要強基礎。所以我們要做下面幾點工作:

  第一,夯實人工智慧發展的科學基礎。加快實施新一代人工智慧科學基礎的關鍵技術系統集成研發,使那些研發成果儘快能夠進入到開放平臺,在開放使用中再一次把它增強完善。馬上就要發佈人工智慧項目指南和細則,來突破基礎前沿理論關鍵部分的技術。

  第二,加快人工智慧創新成果的轉化應用。推動人工智慧應用到我們産業發展中去,應用到我們社會生活各方面去,解決人們所關心的安全問題、健康問題、環保問題等方面。另外,我們還要知道人工智慧既有它科技性進步的一面,也有它社會發展的一面,所以我們要加強政策法規研究,要積極應對人工智慧發展可能對社會倫理、就業結構、個人隱私、國家安全等方面的一些挑戰。在人工智慧的重大項目中,我們要把自然科學研究和社會科學研究緊密結合起來,從自然科學的角度攻克基礎難關,在社會科學研究中解疑釋惑,為和諧的發展提供動力。

  第三,人工智慧是一個國際化的潮流,要加強國際合作,積極支持我們國內的人工智慧企業、研究機構與國際上的合作,在一些重要關鍵的領域中發揮自己的作用。謝謝大家。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