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周小川:市場準入方面對外開放可以膽子大一些

中國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8年03月09日 11:0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中心3月9日上午10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副行長易綱,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就“金融改革與發展”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中心3月9日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副行長易綱,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就“金融改革與發展”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圖為周小川向記者招手致意。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陳傑 攝

  金融時報記者:我們知道近年來,金融領域的對外開放程度是越來越高了,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進一步提到,要有效地開放銀行卡清算市場,放開外資保險經紀公司經營範圍限制,放寬或取消銀行證券、基金管理、期貨、金融資産管理公司等外資股比限制,還有統一中外資銀行的市場準入標準。請問,下一步對於金融業的對外開放央行有什麼具體的打算?

  周小川:您剛才自己也説出來了,關於在市場準入方面的對外開放,應該説市場準入方面的對外開放也是準備很多年了。中國實際上從90年代後期在準備加入WTO的時候,就開始醞釀在市場準入方面擴大對外開放,當時有亞洲金融風波,這個步伐在一度情況下稍微慢了一些。隨後中國加入了WTO,在市場準入方面實現了一定程度的對外開放。實際上在加入WTO若干年後,我們也在準備,要進一步擴大開放,但是不巧後來又遇到了全球金融危機。現在,我們進入新的階段後,確實在市場準入方面對外開放可以膽子大一些,開放的程度更高一些。

  另外,除了允許外面的機構在中國辦金融業務以外,對外開放還是一個更廣義的內容。其中也包括中國的金融機構走向全球。這些年,中國的金融機構在全球各個地方也設立更多的分支機構和子行,開展了越來越的業務,和其他國際的金融機構有很多很好的合作,也存在競爭的關係。其中一個重要的因素,就是人民幣的國際化。人民幣國際化也促進了中國整個金融的對外開放。當然,除了人民幣可以“走出去”以外,我們金融市場的其他方面也有重要的開放步伐。

  在最近已經過去的五年裏,我們有“滬港通”,後來又有“深港通”、“債券通”,這些都是金融市場上的對外開放。這些開放,也意味著中國在貨幣可兌換方面逐漸邁出堅實穩定的步伐。預計這種開放的趨勢還會繼續加大。在政策上來講,我們多數該研究的政策都已經研究過了,逐步尋找時機穩步向前推進。對外開放也是實體、金融機構、金融市場參與者在開放的環境中逐漸成長,逐漸在開放中體會自己的角色、發揮作用和體會國際競爭的過程。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