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工信部部長苗圩考慮要買一個機器人?原來......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8年03月09日 13:3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編者按:2018年兩會期間,央視新聞新媒體重磅推出系列訪談節目《部長之聲》,記者帶著網友們最關心的問題採訪工信部、住建部、環保部、國家統計局等國家部委“一把手”,解讀國家大政方針,回應社會熱點。第一期《部長之聲》,央視記者董倩專訪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

9

  中國已經著手研究6G

  記者 董倩:5G被越來越多地談起,國際上每個國家都在發展這個,把它當成一個戰略性的發展目標,為什麼?

  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 苗圩:這個G就是一代一代的意思, 4G完了以後還有5G。去年年底還是今年年初,我們已經開始著手在研究6G的發展,也就是第六代移動通信。

  記者 董倩:5G還沒有開始使用就研究6G為什麼?

  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 苗圩:因為隨著移動通訊使用領域的擴大,除了解決人和人之間的無線通訊、無線上網的問題之外,還要解決物和物之間、物和人之間的這種聯絡,也就是物聯網這個概念。

  無人駕駛汽車、無人機需要5G網絡

  記者 董倩:就不再簡簡單單是人與人了,它就變成了一個人與物,甚至物與物之間的聯絡。

9

  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 苗圩:到5G的時代,這個時延的標準,已經從秒進入到毫秒級,也就是時延低於1毫秒,這個是人根本就察覺不到的。比如説無人駕駛汽車,無人機的操控。那時候可是差之毫釐、謬之千里,這個一毫秒的時延有可能導致車毀人亡,這個時候,就需要有這種高帶寬、低時延、廣覆蓋的5G時代的網絡。

  記者 董倩作為普通的使用者,剛才您説到的物聯網會帶來什麼?

  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 苗圩:比如説現在大家都在熱議無人駕駛汽車,無人駕駛汽車除了有傳感器來感受各方面的信息之外,它還要建立車和車之間、車和路之間的信息聯絡。這個車如果卡頓一下,突然沒有了信號,那它亂跑了,該剎車的時候停不住,該轉彎的時候它還直著走,那這個後果就是非常嚴重了。所以這方面對網絡的要求,高可靠、低時延、寬帶寬、廣覆蓋,這些方面的要求是非常高的。

  無人駕駛汽車真正上路還有較長時間

  記者 董倩無人駕駛汽車什麼時候能用上?

  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 苗圩:我認為這個還得有一個比較長的時間,比如説八到十年。

  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 苗圩:首先,駕駛的安全性是我們優先要考慮的方向,如果無人駕駛汽車整天出事故,我想這個技術根本就沒辦法推廣,也沒人敢用,所以安全性是第一位考慮的。當然對人的取代,你別説無人駕駛了,比這個更迫切的是機器人對工人的取代。這個我覺得這是一個回避不了的問題。所以對於我們的這些職工來説,我們要適應這種轉變。

  記者 董倩:您願不願意去嘗試一下無人駕駛汽車?

  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 苗圩:首先説我是會開車的,開車也有一種駕駛的樂趣。如果在不忙的情況下,如果在自己很想開車的情況下,我會選擇自己開車。但是如果在很疲乏的情況下,我會很願意率先來使用無人駕駛的汽車。因為前面我講到了,我是相信這個車的安全性要高於人駕駛的這個安全性的,這個作為前提。

  我國人工智慧技術局部走在世界前列

  記者 董倩我們國家人工智慧現在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水準?

  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 苗圩:從技術上來説,我們跟像美國這樣的西方發達國家相比,還有差距。但是在有些技術,比如像語音識別、圖像識別、刷臉這些方面,我們局部上可能走在世界的前列。對這個我們要保持一個冷靜客觀的評價,不是説我們完全走在世界前列了。但是從應用上來説,我覺得中國的應用肯定會走在發達國家之前。

  傳統燃油車退出市場有一個水到渠成的過程

  記者 董倩過去的一年,歐洲有一些國家已經列出時間表:傳統燃油車漸漸全部退出市場,我們現在有沒有一個具體的時間表?

  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 苗圩:關於我們國家取消燃油車的這個時間表,我們正在研究。但是我認為,現階段比這件工作更重要的是,要抓緊確定我們國家新能源汽車在2020後的佔比。我們確定了2019年要佔到8%,2020年要佔到10%。那麼現在也只公佈到2020年,所以我覺得比研究燃油汽車退出時間表更迫切的一項工作,就是2021年佔到多少,2022年佔到多少。這樣也就是一個此漲彼消的關係,新能源汽車發展更快,佔比更高,傳統汽車壓的也就越快,也就佔比越少,所以這是一個此漲彼消的關係。把這個工作做好了,那個時間表也就自然而然了。

  記者 董倩所以聽到這個消息之後很多人都在算,掐著指頭算,説假如我今年買了一輛燃油車的話還能用幾年,這個問題是不是想得有點早?

  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 苗圩:這個想得有點早了,就是我們停售燃油車了,也不是到那一個時刻把在用的燃油車統統都淘汰,肯定還要留一個過渡期,世界各國都是如此。

  【快問快答】

  記者 董倩剛才説到手機,您現在用的是國內品牌還是國外品牌手機?

  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 苗圩:我只是短暫一段時間用國外的品牌,之後我一直用的是國內品牌的手機。

  記者 董倩您每天在手機上要待多長時間?

  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 苗圩:我刷手機的時間不是太長,我一般都是空閒的時間、晚上的時間。偶爾上淘寶網去看看,上去買點東西,或者是瀏覽一下。

  記者 董倩您未來會不會考慮買個機器人當助理?

  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 苗圩:我經常想我退下來以後幹什麼呢?沒事的時候誰跟我聊聊天呢?這時候要有一個機器人能夠跟我聊聊天,特別是那個智慧比較高的機器人,我會優先考慮買一台這樣的機器人。

  記者 董倩我覺得能跟您對上話的,您到時候不用買機器人,您到時候聘我吧。

  (監製/唐怡 主編/李浙 策劃/王興棟 李偉 編導/王元 王義 攝像/歷文博 劉強 剪輯/陳學亮)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