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民族花開兩會時】全國政協委員魏藝紅:總書記的話是我們的定心丸 佤山下“直過民族”唱響致富歌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3月08日 09:4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11

(點擊查看全景視頻)

  央視網消息(記者 高宇婷)“佤山美,月光如水水如天,雲海蒼茫幻千姿,木鼓震天歌舞歡。”全國政協委員、雲南省普洱市政協主席魏藝紅在自己作詞作曲的《佤山戀》中這樣描述故鄉。

動圖

11

  魏藝紅是佤族人,從小在雲南省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縣,一個依阿佤山而落的佤寨里長大。那時,佤寨裏的家家戶戶都住茅草屋,過著刀耕火種的原始生活。新中國成立後,佤族從原始社會直接跨入社會主義社會,是典型的“直過民族”。

  從佤族少女到全國政協委員,魏藝紅的成長經歷,見證著一個原始部落如何克服“困難”走向現代;她的履職之路,也正見證著一個“直過民族”在黨的政策扶持下脫貧致富的變革。

美麗的阿佤山、龍潭湖

美麗的阿佤山、龍潭湖

  魏藝紅很小的時候,父親在村上工作,每個月僅8塊錢的收入。

  儘管生活艱難,母親一直堅持讓魏藝紅讀書。母親認為,只有讀書了才有智慧,才能過很好的生活。

一歲時的魏藝紅在家裏。

一歲時的魏藝紅在家裏。

  在她童年記憶中,北緯22度的西盟,冬天卻很冷。“天還不亮,母親就把我們從暖和的被窩裏叫起來,趕我們去上學。”魏藝紅説。

  1984年,鄉里招一名婦女幹事,18歲的魏藝紅作為當時唯一的高中畢業生,她輕鬆通過了考試,第一個月就拿到68元工資。

  這時父親叮囑她:“你的工資翻了我多少倍,要好好珍惜現在的幸福生活,好好工作、好好為老百姓做事。第一月工資不用交,拿去買塊手錶,工作人員要有時間觀念。”

  帶著父親“好好為老百姓做事”的囑託,戴著父親叮囑買的手錶,魏藝紅的人生進入了新的階段。

(gif動圖)

  怎樣從原始生活,轉變為現代生産生活方式是“直過民族”發展的最大挑戰。如何幫助佤族婦女轉變思想觀念是魏藝紅工作最初遇到的難題。

  在鄉里,魏藝紅組織佤族婦女學織包、做衣服、做鞋子。省裏舉辦藝術節,她左邊挎幾十個包、右邊挎幾十個包,幫助沒有商品觀念的婦女叫賣成品。

  賣包的收入付清了工錢,還會有些結余,積少成多,鄉婦聯便有了活動經費。到了來年的“三八”婦女節,魏藝紅買了毛巾等小物件,激勵佤族婦女們更積極地學習技術,做手工生意改善生活。

  幹出了成績,組織推薦她去省委黨校讀書。黨校畢業,30歲的魏藝紅被提拔到位於中緬邊境的岳宋鄉當副鄉長,成為我國佤族歷史上的第一位女鄉長。

  “岳宋鄉是西盟縣最窮、條件最艱苦的一個鄉。不僅是邊境一線,也是禁毒防艾一線,情況複雜又危險。”

  男人都不願意去的地方,女人去了。

  魏藝紅到鄉里報到的那天,連下了幾天雨的岳宋鄉天空放晴。當地的老鄉説:“你看你今天來報到,天晴了,你給我們帶來光明。”這句話給魏藝紅莫大的鼓舞。

  在黨的民族政策幫扶下,魏藝紅帶領大家積極爭取,佤寨通了路,還通上了電和水。

  接著,她“逼”著深受原始部落文化影響的百姓發展産業,讓他們能交得起電費;呼籲他們送孩子上學;幫扶他們搞農田水利、種茶、種香蕉……

春節前為全國兩會提案下鄉調研的魏藝紅(右一)(張凡攝)

春節前為全國兩會提案下鄉調研的魏藝紅(右一)(點擊查看圖集)

  三十多年過去了,從婦女幹事到鄉長、縣長、副市長……魏藝紅自己一步一步&&幹,一點一點地改變著當地少數民族百姓的生活。

  如今,已是全國政協委員、普洱市政協主席的魏藝紅有了更好的平臺,繼續替普洱市的老百姓做事情。

  2013年,初次當選全國政協委員的魏藝紅,結合普洱市生態優勢,提交了《建議支持普洱建立國家綠色經濟試驗示範區》的提案,已于2014年得到發改委批復同意。

  幾年來通過發展綠色産業,普洱市已成為全球普洱茶最大基地和全國咖啡種植面積最大、産量最高、品質最優的“中國咖啡之都”。

  在普洱建設國家綠色經濟試驗示範區的政策支持下,這幾年當地老百姓種植茶葉、咖啡、特色果蔬等增收不少。數據顯示,“十二五”期間,綠色産業收入佔農民收入和財政稅收的比例分別達到50%以上。全市農民每年人均獲得林産業收入3300元左右,佔總收入的三分之一。

  2015年1月,習近平到雲南視察時指出:

11

  總書記的話讓魏藝紅堅定了普洱發展綠色經濟的決心,在她看來,“直過民族”脫貧,不僅要讓孩子們上學、婦女學技術,發揮生態優勢,發展綠色經濟,更是普洱脫貧攻堅的核心舉措。

  “我在貧窮的佤族山寨長大,對農村生活的艱難不易有深切體會。為鄉親辦實事、改變他們的觀念、讓他們過上更好的生活,都是我的責任。”魏藝紅説。

  今年,再次當選全國政協委員的魏藝紅仍舊準備了關於綠色經濟試驗示範區建設的提案,她希望國家繼續給予相關支持,“這對促進邊疆地區加快發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以及維護國門形象都有重要意義。”

【點擊“綻放”更多精彩】

【點擊“綻放”更多精彩】

編輯:馮思謠 責任編輯:羅川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