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民族花開兩會時】全國政協委員賀穎春:“解碼”學霸民族是怎樣煉成的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3月03日 10:5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牧歸

牧歸

  央視網消息(記者 王小英)長800多公里,平均海拔超過4000米的祁連山,是西北重要的生態屏障。祁連山北麓是2.4萬平方公里的祁連山草原。

11

  裕固族就生活在這片草原上。正是這樣一個曾住在黑帳篷中的遊牧民族,在教育事業上交出了一份令人佩服的“答卷”。

  裕固族現有人口約1.4萬人,其中肅南縣的裕固族人口大約1萬人,而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017年底,裕固族已有11名博士,這意味著每1000人中就有一位博士,遠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這樣的“學霸”民族,究竟是如何煉成的?它的教育“密碼”是什麼?

全國政協委員、肅南縣裕固族自治縣第一中學教師賀穎春

全國政協委員、肅南縣裕固族自治縣第一中學教師賀穎春

  全國政協委員、肅南裕固族自治縣一中教師賀穎春説:“這應該是‘合力’的結果。”

  “我們裕固族的牧民一直都很重視孩子的教育。一直以來,國家給了少數民族地區一些很好的教育政策,有了這些政策機遇,加上帶動作用和榜樣的力量,慢慢地形成了良性循環。”賀穎春説。

  早在2013年,賀穎春當選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時,就列出了三個要關注的問題:教育、文化和生態環境保護。

  她的關注,或許可以給我們勾勒出一個答案。

肅南縣城全景

肅南縣城全景

  賀穎春回憶,上世紀八十年代初,肅南縣城有了第一棟樓房。這個二層小樓,是專門給老師居住的。

  在裕固族,有著尊師重道的傳統。

  師專畢業後,賀穎春回到家鄉,也成了一名教師,“那時候,成為一名教師是很多人的理想,我也不例外,覺得當教師可以受人尊敬,是很自豪的一件事。”

  1993年至1995年,她在肅南縣康樂鄉學校執教,“那時從初一到初三,班級人數基本不變,輟學的學生很少。”

  賀穎春和學生交流、了解情況

賀穎春和學生交流、了解情況

  看地圖不難發現,肅南縣轄區由互不相連的四部分組成,這種特殊的地域,增加了肅南縣發展民族教育的成本。

肅南裕固族自治縣地圖(圖片來源於甘肅省測繪地理信息局)

肅南裕固族自治縣地圖(圖片來源於甘肅省測繪地理信息局)

  “比如説皇城鎮的孩子們來縣城上學,需要跨越300多公里。”賀穎春説,“當時牧民居住分散,交通不便,牧區的孩子上學就得住校,或者是爺爺奶奶在學校附近租房照顧他們,等放假時,牧民騎摩托甚至騎馬到學校門口來接送孩子。”

  裕固族有句諺語:要想找到珊瑚和瑪瑙,就得下到大海裏;要想找到寶石和碧玉,就得翻過萬水千山。這句話也許代表了當地牧民對教育的態度。

  當地政府很重視發展教育。

  早在1997年,肅南裕固族自治縣就基本實現普及九年義務教育目標,裕固族成為全國少數民族中繼朝鮮族、赫哲族之後第三個實現“普九”的民族。

  2001年,國家實施“兩免一補”政策時,肅南縣在甘肅最先啟動實施“三免兩補”惠民政策,並將享受這一政策的範圍由九年制義務教育階段擴大為從幼兒教育到高中階段教育。

(GIF動圖)

  從2012年開始,肅南縣還對考上重點院校的本科生、碩士和博士研究生實行獎勵,實現了十年高等教育獎勵政策。

  正因如此,讓當地教育更上一層樓,成為剛剛履職的賀穎春關心的第一個話題,“提交的第一個提案便是教育類的。”

  教育興,則人才興!民族興!在她看來,教育與民族文化的傳承保護息息相關。

  2014年3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了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少數民族界委員聯組會。

  那次會議上,賀穎春本來準備了發言,後來因時間不足未能成行,還是給她留下了一些遺憾。不過能有機會在現場聽總書記談關於民族地區的發展和政策,她還是感到激動不已。賀穎春回憶,現場交流中,總書記對民族地區的情況非常熟悉,談到了草原生態、民族文化保護等很多方面的問題。

11

  聽了總書記的話,她的決心更大了,呼籲民族文化保護的腳步也從未停止過。

  也正是在那一年,經多方&&,裕固族教育研究所正式成立。

  一些受過高等教育的裕固族學子在積極地為裕固族文化“代言”。“我有一個很明顯的感受:我們這裡每個人都在努力傳播著自己的文化。”

  良好的教育對肅南縣帶來的遠不止這些。在甘肅省社科院發佈的《2017年甘肅縣域和農村發展報告》中,肅南裕固族自治縣躋身綜合競爭力十強縣、公共服務競爭力十強縣和科學教育競爭力十強縣。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源泉,教育是國家長治久安的根本,是社會繁榮發展的源泉。

  2014年,在中央民族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

11

  肅南縣的發展,無疑是闡釋了民族地區教育工作強基固本的重要意義。

  今年再次當選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後,賀穎春仍將目光聚焦于家鄉教育事業的發展。

  她説,目前肅南縣教育的硬體設施都很好,希望還能在民族地區優秀人才引進方面有所傾斜。她舉例,2006年至今肅南一中從西北師範大學、河西學院等地招聘引進了51人,到目前為止只留下了34人,主要是因為地處偏遠,待遇不夠好,住房、交通、婚戀等生活不便的問題,不少人最後選擇離開。

  她希望有更好的激勵政策,吸引更多優秀人才投身民族地區教育事業,讓人才之花在祁連山草原遍地開放。

【點擊“綻放”更多精彩】

【點擊“綻放”更多精彩】

編輯:馮思謠 責任編輯:羅川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