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小開發大保護 普達措探索新模式

中國新聞來源:光明日報 2018年02月27日 10:1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

  光明日報記者 張勇

  在世界自然遺産“三江並流”核心區,雲南迪慶美麗的香格里拉市,有一片茫茫林海,高山湖泊、雪山草甸、原始森林、藏族風情、佛教文化在這裡並存、交融。走在林中、漫步湖邊、徜徉牧場,松濤陣陣、心曠神怡,猶如身處世外桃源,這裡就是聞名遐邇的普達措國家公園。

  在普達措國家公園建立12週年、被列為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兩週年之際,帶著藏曆新年的喜慶氣氛,記者走進普達措,走進通往綠色王國的心靈舟湖,去尋找普達措國家公園小開發大保護的探索之路。

  “國家公園成立以來,對保護生態環境作用很明顯,野生動物尤其是鳥類增加了很多,原來少見的黑頸鶴現在都有三四十隻了,黑鸛發現了4隻。”碧塔海省級自然保護區保護所所長杜傑次旦對記者説。碧塔海省級自然保護區位於普達措國家公園的核心區,優美的碧塔海及周邊的原始森林、高山草甸盡在其中。

  “碧塔海的水質這幾年保持在Ⅰ至Ⅱ類水,屬都湖保持在Ⅱ至Ⅲ類水,沒有受到污染破壞。”普達措國家公園管理局保護科科長丁文東説。

  “在未建立普達措國家公園之前,一些企業單位及周邊社區群眾開展粗放型旅遊活動對碧塔海保護區的濕地生態環境形成較大影響,人、馬的踐踏對地表、植被等都産生了嚴重的干擾,碧塔海、屬都湖生態環境遭到了人為破壞。”普達措國家公園管理局辦公室主任寶福浩回憶説。

  據寶福浩介紹,2006年6月,在雲南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迪慶藏族自治州首開先河,引進了國家公園這一全球公認的保護地模式。2008年6月,國家林業局將雲南省列為國家公園建設試點省。2016年,普達措國家公園被列為全國9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域之一。多年來,普達措國家公園投資數億元,以2.3﹪範圍的小開發利用,實現了97.7﹪範圍有效大保護。

  普達措國家公園在優先生態保護的前提下,通過開展適度的大眾生態旅遊活動,實現了以公園養公園的目的,産生了良好的生態、社會和經濟效益。公園從2007年至2017年接待訪客1062.6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22.42億元。

  “我們在試點建設方面始終堅持以規劃為本、環保為先,堅持以生態資源的適度利用實現社會、生態、經濟效益的最大化。至今公園在森林防火、環保等方面的投資已突破1.5億元,森林火災、生態破壞、水體污染、空氣污染事件得到有效控制。”迪慶州旅遊集團普達措旅業分公司總經理侯壽鵬告訴記者。

  2016年,普達措國家公園在遊客中心投資建設了科普展示廳,向遊客宣傳展示國家公園知識,充分發揮國家公園的科普功能。

  “我們過去靠砍木頭、打獵生活,窮得每人只有一雙鞋,現在每人都有十七八雙靴子,我家養了80多頭牦牛,一年賣酥油餅就有1萬多元,不過最大的收入是公園每年給的6萬元。”普達措國家公園洛茸藏族村64歲的藏族老村長茸畢樂呵呵地對記者説。

  老村長口中的6萬元是指國家公園旅遊反哺社區資金。即國家公園為保護生態環境和規範公園內無序的經營活動,對2006年以前在公園內從事燒烤等經營活動的當地群眾,讓其退出經營活動而進行的利益補償。公園開展社區利益反哺包括以現金直補的方式進行補償、一類區的子女就學進行補助、設置社區公益崗位和建設公園範圍內的社區基礎設施。在對國家公園範圍內的23個村民小組870戶農戶的反哺中,反哺資金總計將達到1.5億元。在洛茸村,公園帶來的補償資金和國家給予的生態公益林收益等補助,使戶均年收入達12.48萬元,這還不包括養殖業等方面的收入。

  國家公園反哺社區不僅使村民們擺脫了貧困,還帶來了許多變化。有33戶的洛茸村10年前只有1名大學生,現在達到12名。在從事公園經營活動的普達措旅業分公司的近300名員工中,社區群眾佔32%。

  2017年,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對普達措國家公園碧塔海存在核心區或緩衝區內開展旅遊活動、實驗區旅遊活動過度的問題提出批評。雲南省立即進行整改,暫時封閉了碧塔海和彌裏塘景區,移出碧塔海內的遊船,拆除涉水服務設施並關閉餐廳,僅屬都湖景區對遊客開放。

  雲南省林業廳資源保護處處長鐘明川表示,旅遊活動過度是指遊客數量過多,並不是對資源破壞的過度,對公園監測表明自然資源完好無損,目前有關部門正在嚴格按照國家公園規劃對公園的整改情況進行評估。

  據了解,為推進普達措國家公園試點工作,2017年國家發改委投入4000萬元進行公園尼汝片區的保護工作。為理順管理體制,雲南省近日決定將香格里拉普達措國家公園管理局加挂碧塔海省級自然保護區管護局的牌子,授權迪慶州政府全權負責管理香格里拉普達措國家公園管理局,省林業廳負責業務監督指導。

  《光明日報》( 2018年02月27日 01版)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