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財政部明確長江經濟帶生態保護:保護環境不吃虧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8年02月24日 17:2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網2月24日電 據財政部網站消息,財政部日前印發《關於建立健全長江經濟帶生態補償與保護長效機制的指導意見》。指導意見明確,讓保護環境的地方不吃虧、能受益、更有獲得感,充分調動市縣級政府加強生態建設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用制度保護生態環境。

  指導意見明確,中央財政加強長江流域生態補償與保護制度設計,完善轉移支付辦法,加大支持力度,建立健全激勵引導機制。地方政府要採取有效措施,積極推動建立相鄰省份及省內長江流域生態補償與保護的長效機制。

  指導意見明確,以生態環境質量改善為核心,根據生態功能類型和重要性實施精准考核,強化資金分配與生態保護成效挂鉤機制。讓保護環境的地方不吃虧、能受益、更有獲得感,充分調動市縣級政府加強生態建設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用制度保護生態環境。

  指導意見提出,通過統籌一般性轉移支付和相關專項轉移支付資金,建立激勵引導機制,明顯加大對長江經濟帶生態補償和保護的財政資金投入力度。

  到2020年,長江流域保護和治理多元化投入機制更加完善,上下聯動協同治理的工作格局更加健全,中央對地方、流域上下游間生態補償效益更加凸顯,為長江經濟帶生態文明建設和區域協調發展提供重要的財力支撐和制度保障。

  指導意見提出,加大專項對長江經濟帶的支持力度。在支持開展森林資源培育、天然林停伐管護、濕地保護、生態移民搬遷、節能環保等方面,中央財政將結合生態保護任務,通過林業改革發展資金、林業生態保護恢復資金、節能減排補助資金等向長江經濟帶予以重點傾斜。

  把實施重大生態修復工程作為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項目的優先選項,中央財政將加大對長江經濟帶防護林體系建設、水土流失及岩溶地區石漠化治理等工程的支持力度。

  指導意見要求地方財政抓好工作落實。省級財政部門要完善省對下均衡性、重點生態功能區等一般性轉移支付資金管理辦法,不斷加大對長江沿岸、徑流區及重點水源區域的支持。

  省以下各級財政部門要加強對涉及生態環保等領域相關專項轉移支付資金的管理,引導各責任部門協調政策目標、明確任務職責、統籌管理辦法、規範績效考核,形成合力明顯增加對長江經濟帶生態保護的投入。

  指導意見要求,地方財政探索建立長江流域生態保護和治理方面專項轉移支付資金整合機制。對相關中央專項轉移支付的結轉資金,地方可以制定更加嚴格的資金統籌辦法,切實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