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創造雄安質量!新春伊始習近平部署新區規劃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2月23日 14:1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如今流行著這樣一句新話:“80年代看深圳,90年代看浦東,21世紀看雄安。”一直以來,雄安新區建設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一舉一動都備受社會各界關注。

  2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在新春時節召開會議,聽取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編制情況的彙報,習近平主持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

  會議強調,雄安新區規劃和建設要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目前,雄安新區規劃編制工作取得重要進展,下一步棋如何走?此次會議對雄安新區規劃和建設提出了明確的要求。

  自2017年4月1日雄安新區設立以來,規劃建設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深化京津冀協同發展作出的又一項重大決策部署,是一項歷史性工程。對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密集地區優化開發模式、調整優化京津冀空間結構、培育推動高質量發展和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新引擎,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對於河北雄安新區的規劃建設,總書記傾注了很多心血。習近平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國特色、高點定位,高標準高質量組織規劃編制,有計劃分步驟推動新區建設。

  創造“雄安質量” 打造全國樣板

  2017年2月2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河北省安新縣考察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工作。(圖片來自:新華網)

  在安新縣召開座談會時,習近平曾鄭重告誡:雄安新區將是我們留給子孫後代的歷史遺産,必須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國特色、高點定位”的理念,努力打造貫徹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範區。雄安新區要怎樣走出一條用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城市的新路徑?首先要找到突破口。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邁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開局之年,習近平在2017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明確提出,推動高質量發展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確定發展思路、制定經濟政策、實施宏觀調控的根本要求。

  在高質量發展上下功夫,貫徹高質量發展要求,大力創造“雄安質量”。2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提出:“雄安新區要在推動高質量發展方面成為全國的一個樣板。”

  歲末年初,燕趙大地緊張忙碌,一片欣欣向榮。河北抓住機遇,大動作不斷,圍繞“高質量發展”,推出一系列政策舉措。雄安新區市民服務中心正在積極建設,作為雄安新區第一個基礎設施項目,承擔著政務服務、規劃展示等多項功能。但整個項目工期比傳統模式縮短40%,建築垃圾比傳統建築項目減少80%以上。此外,30多萬平米的京津冀大數據創新應用中心也在河北加速建設。

  雄安新區的建設,還引發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就在今年2月,英國首相特雷莎·梅訪華期間,中英雙方同意共同建設雄安金融科技城和青島中英創新産業園。服務大戰略,開創新局面,在河北省兩會上,更是把“以高質量發展打造競爭新優勢”作為未來政府工作總體思路之一。 

  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 合理城市佈局

  人口過多、交通擁堵、大氣污染……北京的“大城市病”越來越嚴重。近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深入北京、天津、河北考察調研,多次主持召開會議研究和部署實施,對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傾注了大量心血。在推進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大戰略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任務是重中之重。

  雄安新區其中一個功能定位,就是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經濟密集地區優化開發新模式。

  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作報告。(圖片來自:新華社)

  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雄安新區。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發出了縱深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動員令。

  如何做到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

  此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重點強調圍繞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要順應自然、尊重規律,構建合理城市空間佈局;要結合區域文化、自然景觀、時代要求,形成中華風範、淀泊風光、創新風尚的城市風貌;要同步規劃建設數字城市,努力打造智慧新區;要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努力建設綠色低碳新區;要按照國家部署建設一批國家級創新平臺,努力打造創新驅動發展新區。

  截至2017年12月,一大批央企、國企和各類民營企業已紛紛落地雄安。據了解,獲批落戶的48家企業全部為高端、高新企業。其中,前沿信息技術類企業14家,現代金融服務企業15家,高端技術研究院7家,綠色生態企業5家,其他高端服務企業7家。雄安新區管委會表示,高端、高新産業將是新區産業的主流,隨著這些企業的進入,將會極大地帶動新區産業結構的調整。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等十余所在京高校也相繼表態,將積極參與雄安新區建設。

  未來的雄安新城,將順應自然、尊重規律,不建高樓大廈,不建水泥森林,不建玻璃幕墻;不搞標新立異,更不生搬硬造,盡可能體現原有特色風貌……著力建設綠色、森林、智慧、水城一體的宜居新城區,藍綠空間佔比將達70%以上。這意味著,新城的綠色生態面積非常大,基礎設施、生産生活佔地則不能超過30%。

  佈局高效交通網絡 形成多層次、全覆蓋

  

  鳥瞰雄安新區雄縣縣城(圖片來自:新華網)

  雄安新區地處北京、天津、保定腹地,距離北京105公里、距離保定只有30公里,距離石家莊155公里,距離天津105公里,區位優勢明顯。

  此次會議強調:“要佈局高效交通網絡,落實職住平衡要求,形成多層次、全覆蓋、人性化的基本公共服務網絡。”

  城市的快速發展,離不開便捷的交通網絡。雄安新區不僅被納入京津冀一小時交通圈,還和全國高鐵網緊密銜接。將有五條高鐵在雄安交匯,京雄鐵路從雄安引出後,到阜陽分兩支,分別通往香港九龍和福建。

  今年河北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雄安新區,依託北京新機場和天津港、黃驊港,以及高速鐵路、高速公路網絡,構建立體式、現代化大交通格局。另外,將適時啟動一批重點項目,推進京雄城際、榮烏新線、京雄高速公路建設。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深謀遠慮,著眼黨和國家發展全局,立足大歷史觀,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以規劃建設河北雄安新區為重要突破口,探索人口經濟密集地區優化開發的新模式,謀求區域發展的新路子,打造經濟社會發展新的增長極。

  如今,北京市加快“瘦身提質”,天津市推動“強身聚核”,河北省實現“健身增效”,正朝著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目標有力邁進。

  而雄安新區將從幽燕大地上逐步走向世界,建韆鞦之城,辦國家大事,迎難而上,放眼長遠。還須深化規劃內容和完善規劃體系,儘快研究提出支持雄安新區加快改革開放的措施,適時啟動一批基礎性重大項目建設,確保新區建設開好局、起好步。(文/田宏)

編輯:劉亮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