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學習他——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

新聞頻道 來源:1號線上 2018年02月22日 11:4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9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最艱巨的任務是脫貧攻堅,這是一個最大的短板,也是一個標誌性指標。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挂帥、親自出征、親自督戰,全國11個山區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他都走到了。總書記還多次主持召開關於扶貧開發的工作會議,研究部署重大決策,作出重要指示。這一系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深刻闡述了扶貧攻堅的極端重要性和艱巨性,形成了內涵豐富、思想深刻、體系完整的扶貧開發戰略思想,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行動指南和根本遵循。今天,1號線上特別整理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的重要論述,供大家學習。

  脫貧攻堅工作的重要地位

  【沒有貧困地區的小康,

  就沒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特別是在貧困地區。沒有農村的小康,特別是沒有貧困地區的小康,就沒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大家要深刻理解這句話的含義。因此,要提高對做好扶貧開發工作重要性的認識,增強做好扶貧開發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2012年12月29日,在河北省阜平縣考察扶貧開發工作時的講話

  【黨和政府義不容辭的責任】

  加快老區發展步伐,做好老區扶貧開發工作,讓老區農村貧困人口儘快脫貧致富,確保老區人民同全國人民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是我們黨和政府義不容辭的責任。對這個問題,我一直挂在心上,而且一直不放心,所以經常講這個問題,目的就是推動各方面加緊工作。

  ——2015年2月13日,在陜甘寧革命老區脫貧致富座談會上的講話

  【本質要求,重要使命】

  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我們黨的重要使命。

  ——2015年6月18日,在貴州召開部分省區市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上的講話

  【沒有任何討價還價的餘地】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對全國人民的莊嚴承諾,必須實現,而且必須全面實現,沒有任何討價還價的餘地。不能到了時候我們説還實現不了,再幹幾年。也不能到了時候我們一邊宣佈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另一邊還有幾千萬人生活在扶貧標準線以下。如果是那樣,必然會影響人民群眾對全面小康社會的滿意度和國際社會對全面小康社會的認可度,也必然會影響我們黨在人民群眾中的威望和我們國家在國際上的形象。

  ——2015年11月27日,在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8

  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

  【我們黨的莊嚴承諾】

  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是我們黨的莊嚴承諾。要動員全黨全國全社會力量,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堅持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工作機制,強化黨政一把手負總責的責任制,堅持大扶貧格局,注重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深入實施東西部扶貧協作,重點攻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任務,確保到二○二○年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做到脫真貧、真脫貧。

  ——2017年10月18日,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

  脫貧攻堅工作的有益經驗

  【首次提出精準扶貧】

  扶貧要實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準扶貧,切忌喊口號,也不要定好高騖遠的目標。

  ——2013年11月3日,在湖南湘西與貧困村的幹部和村民座談時的講話

  【越是進行脫貧攻堅戰,

  越是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

  越是進行脫貧攻堅戰,越是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脫貧攻堅戰考驗著我們的精神狀態、幹事能力、工作作風,既要運籌帷幄,也要衝鋒陷陣。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堅定信心、勇於擔當,把脫貧職責扛在肩上,把脫貧任務抓在手上,拿出“敢教日月換新天”的氣概,鼓起“不破樓蘭終不還”的勁頭,攻堅克難,乘勢前進。

  ——2015年11月27日,在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對症下藥、精準滴灌、靶向治療】

  要堅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貧困原因施策,因貧困類型施策,區別不同情況,做到對症下藥、精準滴灌、靶向治療,不搞大水漫灌、走馬觀花、大而化之。

  ——2015年6月18日,在貴州召開部分省區市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上的講話

  【扶到點上、扶到根上】

  扶貧開發成敗繫於精準,要找準“窮根”、明確靶向,量身定做、對症下藥,真正扶到點上、扶到根上。脫貧摘帽要堅持成熟一個摘一個,既防止不思進取、等靠要,又防止揠苗助長、圖虛名。

  ——2016年1月4日至6日,在重慶調研時強調

  【用繡花的功夫實施精準扶貧】

  要繼續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方略,用繡花的功夫實施精準扶貧。精準扶貧首先要打牢基礎,做實做細建檔立卡,實現動態管理。要堅持分類施策的基本原則,針對致貧原因採取有效措施。

  ——2017年3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聽取2016年省級黨委和政府脫貧攻堅工作成效考核情況彙報

  把握好脫貧攻堅正確方向

  【抓緊抓緊再抓緊、做實做實再做實】

  不了解農村,不了解貧困地區,不了解農民尤其是貧困農民,就不會真正了解中國,就不能真正懂得中國,更不可能治理好中國。各級領導幹部一定要多到農村去,多到貧困地區去,了解真實情況,帶著深厚感情做好扶貧開發工作,把扶貧開發工作抓緊抓緊再抓緊、做實做實再做實,真正使貧困地區群眾不斷得到真實惠。

  ——2014年3月7日,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貴州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

  【五級書記抓扶貧、全黨動員促攻堅】

  要建立年度脫貧攻堅報告和督查制度,加強督查問責,把導向立起來,讓規矩嚴起來。對落實不力的部門和地區,由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向黨中央、國務院報告並提出責任追究建議。對未完成年度減貧任務的省區市,要對黨政主要負責同志進行約談。省對市地、市地對縣、縣對鄉鎮、鄉鎮對村都要實行這樣的督查問責辦法,形成五級書記抓扶貧、全黨動員促攻堅的局面。

  ——2015年11月27日,在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不得動手腳、玩貓膩】

  扶貧資金是貧困群眾的“救命錢”,一分一厘都不能亂花,更容不得動手腳、玩貓膩!要加強扶貧資金陽光化管理,加強審計監管,集中整治和查處扶貧領域的職務犯罪,對擠佔挪用、層層截留、虛報冒領、揮霍浪費扶貧資金的,要從嚴懲處!

  ——2015年11月27日,在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真扶貧、扶真貧、真脫貧】

  扶貧開發到了攻克最後堡壘的階段,所面對的多數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需要以更大的決心、更明確的思路、更精準的舉措抓工作。要堅持時間服從質量,科學確定脫貧時間,不搞層層加碼。要真扶貧、扶真貧、真脫貧。

  ——2016年7月20日,在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上的講話

  【三個“不能”】

  脫貧攻堅工作要實打實幹,一切工作都要落實到為貧困群眾解決實際問題上,切實防止形式主義,不能搞花拳繡腿,不能搞繁文縟節,不能做表面文章。

  ——2017年6月23日,在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講話

  (本文來源於微信公眾號“1號線上”,“1號線上”是中央電視臺重大主題宣傳新媒體平臺,由總編室宣傳統籌部負責運營。)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