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我與春晚】十九大後第一台春晚彰顯文化自信

央視網報來源:央視網 2018年02月20日 09:2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記者 徐輝)2018年春晚,新時代的第一台春晚,歡樂喜慶的歌舞唱出了中國人昂首走進新時代的豪邁,風趣幽默的小品緊扣時代發展的脈搏,新技術的大量應用展現出“中國智造”的新高度……

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在春晚的粉絲中有這樣一群人,他們從事著與電視傳播相關的工作,他們也從專業的角度細細“品味”著春晚。

節目編排緊扣新時代 反映社會熱點話題

除夕晚7點,距離春晚開播還有一個小時,北京新影傳媒集團總裁蘇北和家人圍坐在電視前。

蘇北的工作與電視相關,他負責籌辦了多年的省級少兒春晚。大年三十看春晚,對他來説有著特殊的含義。“春晚一直是國內大型晚會的‘旗幟’和‘風向標’,無論是主題設定、節目編排,還是內容選取、舞臺渲染等等,很多構思、創意都值得我們學習借鑒,給我們日後的藝術創作很大啟發。”

蘇北表示,今年的春晚節目編排很用心,很多節目緊扣時代發展和社會熱點話題。

“國寶回歸”環節和小品《回家》兩個節目讓蘇北很有感觸,無論是漂泊在外的《絲路山水地圖》還是被一灣海峽隔開的台灣同胞,都渴望回到祖國懷抱。“‘思鄉’‘愛國’一直是春晚中不可或缺的主旋律。今年春晚借大熱節目《國家寶藏》的東風,以及小品這種喜聞樂見的通俗表達,讓‘鄉情’流露更真切、更自然,更富創意。”蘇北説。

經常籌劃兒童節目的蘇北對兒童題材的作品也格外關注。今年春晚的小品《真假老師》關注了城市“留守兒童”的現象,讓蘇北不能贊同更多,“隨著社會的發展,留守兒童不僅僅是農村特有問題,城市留守兒童同樣值得關注。”蘇北説,“這也凸顯出春晚語言節目的精妙之處,每次都能直擊當下的社會現實,幽默、諷刺的分寸剛剛好,同時對社會不良現象反思有力,能夠引起廣大觀眾的共鳴。”

春晚體現中國文化自信與世界文化交融

河北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博士生導師韓立新是春晚的“忠實”粉絲。聊起狗年春晚,他説:“今年的春晚是中國走進新時代的第一台春晚。這臺晚會首先展現的是國際化的視野,不同國家的演員、不同文化的風情,同時呈現在中國的春節聯歡晚會上。”

開場舞后的《歡樂的節日》有俄羅斯、阿塞拜疆、英國等國家的演員出演。小品《同喜同樂》有加蓬、肯尼亞、科特迪瓦等國家的演員。

韓立新説:“越來越多世界各國的演員出現在春晚的舞臺上,表現出春晚乃至整個國家所具有的國際視野、世界胸懷和文化自信、文化交融。”

“今年春晚舞臺場景的新技術化也是一大亮點”,韓立新記憶猶新。

春晚珠海分會場,在港珠澳大橋上百餘臺無人駕駛車輛跑上大橋;三百架無人機組成“海豚”躍過大橋;近百艘無人艇穿越大橋,這些都運用了高科技。

另外,韓立新還了解到,本屆春晚在一號演播大廳還架設了四台採用3D技術的VR設備。除了VR技術的應用,還有9個春晚節目植入AR虛擬技術。

“智慧製造水平的高低,是邁向製造業強國的重要標誌之一。VR、AR等技術的應用,在呈現場景、營造場景氣氛方面給人以震撼、新鮮的感受。今年春晚傳遞出了一個信號,中國的創新能力正在不斷崛起。”韓立新説。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