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我與春晚】守著離不開的鐵軌 鐵路職工看春晚

央視網報來源:央視網 2018年02月18日 11:1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記者 王莉莉)2018年春晚,美輪美奐的歌舞、風趣幽默的小品、氣勢磅薄的舞臺效果把喜氣洋洋,歡樂吉祥的年味帶到了人們的心坎裏。

  就在家家戶戶歡聚一堂,享受歡樂時刻的同時,有一群身在異鄉的鐵路職工,默默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用他們自己的方式看春晚、讚春晚、迎新春。

  歌曲《中國》匯聚磅薄力量指引前行

  2月15日,遠在秦皇島的G2608四組成員向大家拜年。(圖片由列車長季武提供)

  2月15日20時整,狗年春晚準時與全國觀眾見面。但此時,從秦皇島開往太原的G2608次列車距離正點停靠時間還有18分鐘。列車長季武和同事已經在為進站做起了準備。20點16分,列車到達終點站。乘客下車,季武完成一系列車廂檢查流程操作後正式下班。幾位同事一回到值班室就打開電視看起春晚,這也是多年來,列車員們在年三十的重要“流程”。

  “自打我上班後就沒有在家過年了,8年的時間,年三十不是在車上就是在單位過的,能在大年三十把一車的乘客平安送到回家,心裏特別踏實。”季武説:“今年春晚節目裏,我特別喜歡成龍、吳京演唱的歌曲《中國》。作為鐵路人,我感觸很深,每天,我跟隨著高鐵動車往來于各個城市,這首歌把我們心底裏對國家的熱愛唱出來了,作為中華兒女的驕傲感瞬間迸發。”季武説,這首歌唱的是情懷,我腦子裏閃現的是中國鐵路的發展,從最初速度慢、沒空調的綠皮車到各項服務都大幅度提升的紅皮車,再到如今速度快、安全性能好的高鐵動車,這些都是祖國發展強盛的象徵,歌曲匯聚了一種磅薄的力量,作為中國人,尤其感到光榮自豪。

  春晚搭乘高鐵充滿時代新氣息

  回家,是中國人過春節的關鍵詞,但對中國鐵路太原局集團太原南車間的蘇虎平來説,全年的關鍵詞都是巡檢。而每年的春晚,為他們這樣的值守人員增添了一份年味。

  2月15日晚上7點多,巡視完所有設備後,31歲的蘇虎平和當天值班的另外兩名同事聚在一起看春晚。

  “高鐵載著幸福來,喜迎小康樂開懷”。伴隨著主持人的話音,一曲《鐵路開進苗家寨》拉開了央視春晚分會場大拜年的帷幕,看著CR400AF“復興號”標準動車組駛進春晚,天天和高鐵動車打交道的蘇虎平和同事都特別地激動。

  “每天晚上,有24組動車進入我所在的動車所進行維護和檢修,看到登上春晚的復興號就和看到自己親手檢修過的高鐵動車一樣,它們快速平穩安全的行駛在祖國的大地,我心裏驕傲。”除了開場外,“復興號”高鐵再次出現在晚會的壓軸環節,蘇虎平説,“復興號”不僅代表著中國速度,還代表著中國在鐵路技能、標準、文化等各方面的實力,它是新時代高鐵的縮影,春晚搭乘新時代的高鐵列車前進發展,充滿時代氣息,是所有鐵路人的驕傲。

  “整臺晚會多次出現高鐵的元素,從節目中看到了我國鐵路行業日新月異的飛速發展,我要為中國高鐵點讚。”朱光照也是一名普通的鐵路職工,在離家幾百公里以外的山西平遙古城觀看了春晚,他説,從節目中不僅看到了中國在“一帶一路”引領下與各國的交流合作,更是一個大國世界影響力的彰顯。

  混搭出新意 民族“魂”的展示秀

民警曹琨依然認證的檢查滅火消防器材。(圖片由太原乘警隊提供)

民警曹琨依然認證的檢查滅火消防器材。(圖片由太原乘警隊提供)

  2月15日除夕夜,當春晚開始時,太原乘警支隊民警曹琨正在從太原開往張家界的火車上進行著巡邏,來回3400公里的路程,乘客的安全保障是曹琨的責任,等他跟隨列車回到家時,已經要到2月17日晚上了。

  曹琨是單位裏出名的“麥霸”,電話聯絡他時,他正在利用休息時間看春晚重播,國際歌唱家團隊放聲歌唱的《我愛你中國》、周傑倫的歌曲+魔術《告白氣球》都讓他覺得特別的“魔性”,好看又好玩。

  喜歡唱歌的曹琨説,春晚中的歌舞類節目一直都是潮流風向標,今年魔術+歌曲、雜技+舞蹈、體育+歌舞的創新混搭表演形式,接地氣動人心的歌詞,以及讓人炫目的黑科技舞臺效果都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除了喜歡唱歌,我對收藏和中國傳統文化很感興趣,聽著流散海外《國寶回家》的故事我整個人熱血沸騰,這個家是我們的國家。”曹琨説,這個節目的設置讓過年“回家團圓”的寓意更為凸顯。在他看來,春晚更像是一場中華民族“魂”的展示秀。對於和他一樣的青年人來説,看春晚不僅是深刻解讀中國傳統文化的舞臺,更是一種形成向上、向善社會風尚的中國力量。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