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

新聞頻道 來源:光明日報 2018年02月15日 05:2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奮鬥本身就是一種幸福”。習近平總書記在2018年春節團拜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向全體中華兒女致以新春祝福。殷殷關切溫暖人心,諄諄叮囑發人深省。

  春節是傳統佳節,也是民生考卷。如同往年一樣,習近平總書記在春節前夕調研考察馬不停蹄,看望慰問基層群眾行程緊密。2月10日,他來到駐四川部隊某基地,深入發射工位和技術廠房,看望慰問部隊官兵。隨後幾天,他在四川成都市主持召開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座談會,並就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進行調研,看望慰問各族幹部群眾。從北斗三號衛星的發射現場到海拔2500多米的彝族村落,總書記一步一履總關情,印證了總書記在春節團拜會上昂揚的話語:“我們要堅持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我們的奮鬥目標,始終為人民不懈奮鬥、同人民一起奮鬥,切實把奮鬥精神貫徹到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全過程,形成競相奮鬥、團結奮鬥的生動局面。”

  因為奮鬥,才有今勝夕的變遷。

  2017年,新時代氣象萬千、新征程催人奮進。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我國經濟發展獨領風騷,深化改革多點突破,依法治國深入實施,人民生活繼續改善,脫貧攻堅有力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開創新局,全方位外交成果豐碩,從嚴治黨全面推進。特別是,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在了黨的旗幟上,擘畫了到本世紀中葉我國發展的宏偉藍圖,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縱覽歷史與現實,每個中國人都能深切感覺到,近代以後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通觀當下與未來,每個建設者都應以總書記的話為鞭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開新局于偉大的社會革命,強體魄于偉大的自我革命,在我們廣袤的國土上續寫歷史新篇章。

  因為奮鬥,才有家與國的發展。

  “把愛家和愛國統一起來,把實現個人夢、家庭夢融入國家夢、民族夢之中”,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言,家與國一向緊緊相連,國強民富本是一體兩面。“強起來”的中國,既意味著綜合國力宏觀指標的躍升,更意味著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與之相應,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需要4億多家庭、13億多人民的聰明才智和磅薄力量。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還有諸多挑戰,但只要“家”與“國”的情懷一直緊緊相係,個人與民族始終血脈相連,中國改革發展大業就能始終向前。

  “以不息為體,以日新為道。”奮鬥是艱辛的,唯有艱辛,才能凈化靈魂、磨礪意志、堅定信念;奮鬥是長期的,因為長期,偉大事業往往需要幾代人、十幾代人、幾十代人持續奮鬥;奮鬥是曲折的,所以才需要有“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大無畏精神和無私奉獻精神。積土方能成山、積水方能成淵,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奮鬥本身就是一種幸福。

  作為中華民族最重要的傳統節日,春節本身就是歷史的見證,記錄著一個民族古往今來、前後接續的奮鬥歷程;作為辭舊迎新的時間節點,春節本身就是一種提醒:春信已至,當啟新程。站在新時代的新起點上,讓我們更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珍重盛世團圓的幸福、匯聚眾志成城的力量,在奮鬥中開啟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邁向一個新的春天,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新境。

   (本報評論員)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