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春晚探營】“北少林,南武當”春晚舞臺上演“雙雄會”

央視網報來源:央視網 2018年02月14日 15:1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記者唐詩穎 劉春妍)提到武術,想必大多數人會想到“北崇少林,南尊武當”這句話。在2018年狗年央視春晚的舞臺上,少林與武當將首次同臺,剛柔相濟的表演透著濃濃的文化韻味。

  中華武術源遠流長,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瑰寶。少林派歷史久遠,威名顯赫,民間中隱有“天下武功出少林”的説法。武當則以劍術和內家拳法聞名於世。

  在今年的春晚舞臺上,中華武林的這兩大門派上演“世紀大融合”,將太極拳和少林棍結合在了一起,行雲流水,氣勢恢宏。該節目也是整場春晚中,唯一的武術節目。

  來自河南少林塔溝武校的58名學員,與少林武僧團30位學員、鄭州大學體育學院的5位全國武術冠軍,以及武當玄武派第十六代傳人清風子,共同演出。

  據塔溝武校帶隊老師劉躍峰介紹,從去年1月初接到春晚劇組的邀約後,開始配合導演組對節目進行整體策劃和編排。“誰也沒想到少林和太極拳能結合在一起,門派不同、特點不同,我們通過一個蹺蹺板的設計來寓意著平衡。為了這次的節目,我們不斷完善動作,前後做了十幾次的調整。”

  這是塔溝武校第15次在央視春晚舞臺上亮相,劉躍峰説:“即使來了這麼多次,壓力還是很大,因為一次要比一次好,每一次對我們都有新的要求。這次武術在技巧難度上有所增加,多了高空拋舉的動作。團裏年僅十歲的小演員張金浩和關嘉瑞,要在一個長10米,寬50厘米,高2米5的蹺蹺板上演高空後手翻。 ”

  張金浩和關嘉瑞是從三萬多人中選出來的,要在寬只有50厘米的木板上演出,難度很大,對於他們來説是一次很大的挑戰。關嘉瑞説:“剛訓練的時候我也很害怕,一開始只做了十個就停了,可我不甘心,就每天中午偷偷跑到訓練房裏找一個木板鋪在地上練習,三天后我就能做30個後手翻了。”這是他第一次參加春晚,“家裏人都在電視機前等著我,我希望能好好表現,不辜負他們。”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