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春晚探營】生旦淨末丑 春晚“梨園”再開嗓

央視網報來源:央視網 2018年02月14日 15:2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記者劉春妍 唐詩穎)2018央視春晚戲曲節目主打家國情懷,精選展現民族精神的優秀劇目經典唱段,同行當、不同流派的藝術家為戲迷們獻上一道“聲色”盛宴。

  京劇是中華民族的傳統藝術,具有極強的代表性,其服裝承載了中國上千年的文化元素,通過一代代藝術家不斷整合融合,形成了以明代為主的服裝系列;其唱詞則承載了中國古老的哲學思想,既是傳統文化,又是經典有代表性的傳統文化藝術。

  來自貴州京劇院的表演藝術家馮冠博和其他四名京劇演員為此次春晚帶來京劇經典曲目《碧海丹心戚繼光》中的一個精彩唱段。

   描上重彩、帥靠加身、一聲腔調,傳統戲劇京劇的唱腔旋律、肢體語言和英俊威武的扮相將英雄人物慷慨激昂的神態展現的淋漓盡致。為了更好的突出愛國將士戚繼光“撥雲手指天心月,拔劍光寒倭寇膽”的英雄氣概,馮冠博在傳統戲劇扮相的基礎上還做了一些改進,力求達到以形傳神,形神兼備的舞臺效果。“在服裝上,光穿衣這個環節就有八層,帥奎、黑三、白靠加身,很有層次感,特別英氣,這次我還特意加了一件紅色披風,這樣人物形象更加豐滿了,與舞臺布景相呼應,色彩會更艷麗。” 馮冠博告訴記者,千萬別小看這小小的改變,從上粧、穿衣到勒頭、戴須,整個造型下來就要一個半小時。

  “臺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唱戲30餘年,第二次上春晚舞臺的馮冠博絲毫不敢放鬆,經過六次綵排,依舊不斷打磨節目,希望在除夕夜呈現完美的表現。“上粧之後,觀眾不會認出我們是誰,我們只能用聲音去贏得觀眾的認可。”他説,從去年十五秒的一閃而過到今年的一分十秒,他很珍惜這個機會展示京劇的魅力。“我和我的幾位同行覺得我們有責任通過中國傳統藝術的表達,展現戚繼光的愛國形象,向觀眾傳達愛國愛家愛護我們民族藝術的理念,這讓我們感到很自豪很榮耀,所以我們更要全力以赴唱好這一分十秒。”

  值得欣慰的是,在今年的戲曲大聯歡中,年輕一代的演員佔了很大比例。馮冠博也希望大家在聽了戲曲之後,能夠走進劇場,靜靜地到現場欣賞京劇,感知傳統文化的魅力。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