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春走基層·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守好這片山和水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8年02月07日 09:0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絕不能以犧牲生態環境為代價換取經濟的一時發展,要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今天的中國大地上,更多的環保人正在為天更藍,水更清的夢想做著不懈的努力,下面我們就來認識一位被稱為“環保部華南督察局一把尖刀”的環保鬥士。

這是2018年喻旗的第一次環保督查,經過仔細巡查他發現在山區的一條路邊溝渠中,河床底部長有一層灰白色薄膜,他當場判斷,在這條河流的上遊,一定有一個排放高濃度氨氮廢水的排污口。

環保部華南督察局 喻旗

環保部華南督察局 喻旗:不同的氨氮的排放口都會有一個共同的東西,就會長灰白色的生物膜。所以只要看到這個,第一個聯想就是水中氨氮濃度非常高。

喻旗,31年的環保督查經歷,明察暗訪上萬家企業,被稱為“環保部華南督察局的一把尖刀”。初步判斷後,喻旗開始沿途尋找非法排污口。經過3公里的仔細摸排,最終一家氮肥廠進入了喻旗的視線。

當我們來到廠區內的一個矮橋時發現,在橋的上遊灰白色微生物突然消失,並且上下游的水溫相差十幾度,喻旗由此判斷,非法排污口很有可能就隱藏在這個矮橋下。

為了證實自己的判斷,喻旗跳到橋下,撥開隱藏的石塊,一個三十多公分大的偷排管終於找到了。

這個偷排口長期隱藏在這裡,逃避著當地環保部門的監管。

企業偷排口隱藏在橋下的石塊裏

環保部華南督察局 喻旗:我們查企業的違法行為,實際上就是跟違法者在鬥智鬥勇,你堅持到最後一定可以勝利。

因為企業的違法行為已經觸犯了刑法,喻旗在現場把這個違法線索移交給公安機關立案偵查。

喻旗説,環保、公安兩部門間的銜接,經常要花很長時間協調,但每次他都會等公安機關勘察取證後,才放心離開。

我們觀察到喻旗在督查取水樣的時候,常常會使用的一個類似釣魚竿一樣的自製採樣工具。

 在採集水樣時,喻旗經常使用一個類似釣魚竿的自製採樣工具

環保部華南督察局 喻旗:你看我們要到河裏採平均樣的話,就得有個船,我們哪有這個條件啊?自製了這個工具以後,減輕了很多問題。你別看這個桿,跟我坐飛機坐的可多了。跑了22個省,感情可深了,基本上我到哪,它就跟我到哪。

為了能採到管下管、溝下溝裏面的水樣,喻旗還摸索製作了一套負壓採樣小工具也隨身攜帶著。31年的督查工作,讓喻旗養成了一些小習慣,比如坐長途車從來不睡覺,隨時觀察著沿途的路邊、橋下,時刻尋找著環境污染的線索。我們在跟隨拍攝過程中,喻旗在車上就偶然發現了一個正在準備開工生産的小煉爐企業。

喻旗説,他在每次督查前都會看天氣預報,往往是哪下雨就往哪走。

環保部華南督察局 喻旗:有色冶煉行業,因為會産生很多重金屬,只有在下雨的時候它才通過雨水把污染物從房頂從地面蒐集起來再流到江河裏面去。我查有色冶煉企業,我一定等到下雨的時候才能抓到線索。

不管颳風還是下雨,天氣多麼炎熱,同事們感覺他的背影總是濕漉漉的。

喻旗與當地公安交接工作事宜

上萬家的企業督查,喻旗説,這些年得罪人的事情幹了不少。甚至還面臨過一些違法企業的威脅。

環保部華南督察局 喻旗:把一個轉移危險廢物的案件辦下來以後,那個(企業)老闆就到我的辦公室説,我知道你兒子在哪讀書。那一陣子提心吊膽的。

企業的不理解曾經困擾著很多像喻旗這樣的環保人,其實對於他來説,最幸福的事情就是通過環保督查,來幫助企業轉型升級。早在十年前,他在廣西河池督查期間,就發現當地大批的鉛銻冶煉企業,工藝落後,環境污染嚴重。

環保部華南督察局 喻旗:那時候建議他們想辦法改工藝,一直不改,一直跟他們做鬥爭。

十年的執著,他監督的廣西河池這些落後工藝的企業,終於在2017年借助中央環保督察的契機,成功轉型升級。

環保部華南督察局 喻旗:十九大報告裏一個重要的章節就是講新發展理念的問題,現在的河池,具有中國自主知識産權的,世界一流的鉛銻冶煉工藝。空氣環境質量整治前和整治後二氧化硫降了46%,這個數據非常可觀,很有成就感。

喻旗

喻旗80歲的老母親

30多年一如既往對工作的熱情和執著,一路走來,喻旗覺得犧牲最多的是對家人的照顧,尤其是對80歲的老母親,喻旗內心更是充滿了愧疚。一個月前,母親從千里之外趕到廣州來看望兒子,但是又趕上喻旗出差,這一個月來,母子倆也沒能見上幾面。

還有五年就要退休了,喻旗覺得自己身上最大的任務就是“傳幫帶”,把30多年的環保經驗和理念傳承給年輕人。

環保部華南督察局 周樂昕:對於環保事業的堅持特別能影響我,會影響我的職業生涯。

同事們對喻旗印象最深的就是他的執著,他曾經4年咬住一個企業,最終查出了這家企業的違法行為。而對於曾經沒有找到違法行為的企業,喻旗一直都記在心裏。

環保部華南督察局 喻旗:眼看著它有違法,你找不出來問題,那急人。晚上做夢在幹嘛,在找排放口。時時刻刻想著這個事,一直不會忘。到現在為止我腦子裏面還有幾個企業,我知道它有偷排口,當時的條件不允許,只要有機會我就回去查。

只要有機會,喻旗就不會放棄追尋真相,這就是“環保督查的一把尖刀”,讓違法企業無處躲藏。讓我們生活的這座山這片水真正實現青山綠水,這就是他最大的幸福。

環保部華南督察局 喻旗:我們做環保的職責就是保護環境,這是我們的使命。所以只有通過我們的努力,把所有的污染給解決掉,還老百姓一個藍天碧水,這個就是我們的幸福。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