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大家手筆】邁向強起來的新時代

新聞頻道 來源:人民日報 2018年01月30日 09:1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這一論斷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需要深刻領會、準確把握。

  對於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歷史貢獻,習近平同志概括為“三個起來”: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其中,每一個“起來”都對應著一個歷史時期。站起來,是毛澤東同志對新中國成立的精闢概括:“佔人類四分之一的中國人從此站立起來了”。富起來,是廣大人民群眾對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發展成就發自內心的讚譽。強起來,則是今天全黨全國人民對國家和民族發展前途最熱切的期盼。

  改革開放是一場新的偉大革命,其歷史貢獻就是使中華民族在站起來的基礎上富起來、強起來。也就是説,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堅持不懈推進改革開放,歸根到底是為了讓中華民族富起來、強起來。事實上,改革開放一開始我們黨就確立了富強的奮鬥目標。我們致力於實現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是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現代化強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而富強是最早提出來的,它是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堅實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臺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改革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邁向強起來的新時代,強起來是新時代的主要任務。

  富強包括富和強兩方面,其中富是強的基礎,但富不等於強。站起來的中華民族,只有既富又強,才能真正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那麼,何謂強?黨的十九大報告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作出這樣的描述:我國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將全面提升,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成為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領先的國家,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實現,我國人民將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華民族將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強是一種比較實力,是相對於別的國家而言的,要求既有堅實雄厚的經濟、科技和國防實力,又有影響廣泛的文化軟實力。綜觀世界上曾出現的強國,它們都有一個共同點:不但具有強大的實力和抵禦各種風險挑戰的能力,而且在國際上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還應看到,把強起來理解為新時代的主要任務,並不是説富起來已成為過去式,而是要在富起來的基礎上進一步為強起來而奮鬥。

  2018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站在這個重要時間節點上回望過去,從“漏舟之中”的危局中站起來,從“一窮二白”的起點富起來,從“開除球籍”的邊緣強起來,正可謂“人間正道是滄桑”。走過再長的路,走到再遠的未來,人民都是中國共産黨人的辭典中永恒的關鍵詞,蘊含著“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的密鑰。最偉大的力量源於人民,最深刻的變化在於人民,最實在的成果惠於人民。無論是現代化強國的新目標,還是社會主要矛盾的新變化,立足的無不是民族的福祉,回應的無不是人民的期盼。在中國共産黨夢想起航的浙江嘉興南湖,習近平同志勉勵全黨同志:“只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鬥,才能讓中國共産黨永遠年輕。”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正是這樣的初心和使命讓中國共産黨革故鼎新、引領時代,久經考驗、枝繁葉茂。國際上眾多學者認為,中國共産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始終為人民謀幸福,所以才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獲得人民的衷心擁護。這説到了點子上。

  從只有50多名黨員發展為擁有8900多萬名黨員的世界第一大黨,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當年承載民族希望的小小紅船,已成為承載13億多中國人民希望的復興號巨輪。用未來的眼光看現在,用世界的眼光看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如一輪朝日,光芒四射、噴薄欲出。

  (作者為中央黨校原副校長 李君如)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