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科學家發現非洲之外最古老現代人化石

科技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8年01月26日 17:0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華盛頓1月25日電(記者林小春 周舟)一個國際科研小組25日説,他們在以色列一處史前洞穴遺址發現了非洲之外最古老的現代人類化石,將人類首次走出非洲的時間推前了至少5萬多年。

  發表在新一期美國《科學》雜誌上的研究顯示,這塊化石屬於現代人類的上頜骨,上面帶著幾顆牙齒,它被發現于一個叫作“米斯利亞”的洞穴,是位於以色列迦密山的幾個史前洞穴遺址之一。

  據3種獨立的測年法測定,這塊化石的年齡介於距今20萬年至17.5萬年間,此前在非洲以外發現的最早現代人化石年齡估計介於距今12萬年至9萬年之間,這塊化石將人類首次走出非洲的時間推前了至少約5.5萬年。

  參與研究的美國賓厄姆頓大學人類學教授羅爾夫·誇姆説,這是一個令人激動的發現,“提供了迄今最清晰的證據,表明我們的祖先離開非洲的時間比我們以前認為的要早得多”。

  研究顯示,這塊被稱作“米斯利亞-1”的化石所帶的牙齒屬於現代人牙齒尺寸最大之列,但這些牙齒清楚顯示了現代人類的生存模式和特徵。

  考古學證據顯示,“米斯利亞”洞穴的居民能夠獵取大型野生動物,並能使用火以及與非洲最早現代人類相似的石制工具。

  中東地區是更新世時期人類遷徙的主要走廊。最新發現意味著當地古人類被現代人替代或基因滲入發生的時間比以前想象的要早。事實上,“米斯利亞-1”所顯示的人類走出非洲時間與遺傳學研究提示的時間較為接近。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