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中國給世界帶來三個啟示——十九大精神宣介引發國際社會強烈共鳴

新聞頻道 來源:新華網 2017年12月28日 11:0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北京12月28日電 題:中國給世界帶來三個啟示——十九大精神宣介引發國際社會強烈共鳴

  新華社記者

  從越南、老撾、朝鮮,到意大利、瑞士、德國,從南非、蘇丹、摩洛哥,到哥倫比亞、墨西哥、阿根廷……黨的十九大閉幕至今,兩個月的時間裏,近20批十九大精神宣介團赴約40個國家展開交流。

  在馬來西亞,聽眾與宣講團成員互動熱烈,掌聲不斷;在丹麥、德國、芬蘭,很多聽眾自帶打印好的十九大報告英文版,向宣介團討教;在歐盟總部,數十名歐盟各部門負責人和高級外交官認真聽講、記錄。許多人表示,宣介團的解讀“非常解渴”、“十九大是世界認識、學習中國的重要窗口”……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為世界帶來哪些啟示?國際社會對於這個問題的思考和認識,也逐漸清晰和深刻起來。

  啟示之一:以民為本才能為民所愛

  新華社記者從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信息傳播局了解到,早在十九大召開前,很多國家的主要政黨便通過黨際交往渠道向中方表示,希望中方在十九大後向他們通報會議內容和精神,更有不少政黨在賀電中表示希望中方在十九大後派團宣講交流。

  外國政黨急切了解十九大精神,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希望進一步了解中國的發展之路,進一步了解中國共産黨長期執政並領導中國取得偉大成就的奧秘是什麼,進一步了解中國共産黨將如何帶領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鮮明的十九大主題,是十九大精神海外宣介工作的重要內容之一。

  歐洲議會歐中友好小組秘書長蓋琳認為,中國共産黨的創新能力正是源於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讓這個黨善於聆聽時代聲音,與時俱進,不斷創新。”

  斯裏蘭卡斯中社會文化合作協會主席英德拉南德·阿貝塞克拉認為,宣介團不僅帶來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快速發展的先進經驗,“更帶來了始終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制定所有政策都從符合人民利益角度出發,這對斯裏蘭卡具有重要的借鑒意義”。

  在韓國外國語大學教授黃載皓看來,中國共産黨能夠在中國長期執政並且領導中國不斷創造奇跡,根基就在於贏得13億中國人民的支持,更為重要的是,中國共産黨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過程中正在變得更加強大。

  啟示之二:目光長遠能行穩致遠

  據中聯部信息傳播局介紹,本次十九大精神海外宣介,各宣介團主講人“有的來自十九大報告文件起草組,有的是中央國家機關領導,還有地方、高校黨委領導等”,向外國政黨政要、專家學者及研究機構、媒體輿論等各界人士全面闡釋十九大精神。

  通過了解十八大以來中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推動的歷史性變革,以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後“兩個階段”的戰略安排,很多外方人士表示,中國共産黨制定長遠戰略規劃以及落實戰略規劃的能力令人讚嘆。

  “一張藍圖繪到底”,十九大對中國從現在到本世紀中葉的發展進行了長遠規劃。墨西哥革命制度黨黨校校長保羅·奧斯皮塔爾對此感慨不已:“中國共産黨為實現偉大目標對未來幾十年進行如此深層次調整和系統規劃,其長遠眼光值得我們學習。”

  塞浦路斯勞動人民進步黨政治局委員尼科斯·約安努説,通過宣介,我們更清晰地認識到十九大對中國未來的重要指導作用。“十九大的決定不僅指引中國未來幾十年的發展,也必將對世界産生重要影響,世界將更關注中國和中國的發展。”

  巴拿馬最高法院大法官、巴中友協會長奧伊登·奧爾特加説,十九大對中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的科學判斷,以及對中國到本世紀中葉實現中國夢所制定的長遠、系統規劃,值得巴拿馬、拉丁美洲乃至世界各國認真借鑒。

  芬蘭工商聯合會外貿事務主管彼得裏·沃裏奧認為,宣介交流對於幫助世界準確了解十九大後中國政策走向非常必要,“對不少芬蘭企業來説,中國可能就是全部的市場,我們非常贊同中國極富遠見的發展規劃,堅決支持中國倡導的全球化進程”。

  啟示之三:胸懷天下才能贏得未來

  精準的數字、翔實的事例、明晰的圖表、活潑的短片……形式多樣的宣介,讓各國各界人士對中國未來發展的戰略安排有了清楚的認識,感受到中方願同各方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真誠願望。

  不久前結束宣介交流從歐洲返回北京的一位宣介團成員告訴記者,歐洲國家政界、學界對十九大關注程度之高令人振奮。在世界格局經歷深刻複雜變化、發展不確定性增加的情況下,中國被歐洲很多有識之士視為國際體系中穩定而可靠的力量,中方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張贏得越來越多的認同。

  越南社會科學院中國研究所所長阮春強認為,中國主張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旨在為了實現和平、繁榮與發展的共同目標而合作共贏,“這些都是對全球發展頗具意義的導向性政策”。

  俄羅斯統一俄羅斯黨總委員會副書記謝爾蓋·熱列茲尼亞克在談到與宣介團交流的體會時説:“十九大的召開對於中國乃至全世界具有重要歷史性意義,俄方正在認真研究中國經驗。包含不同文明和傳統的當今世界的確具有共同的命運和未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構建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是充滿智慧和建設性的主張。”

  巴基斯坦伊斯蘭堡國際事務理事會主任賽義德·喬杜裏説,應對當今世界面臨的很多挑戰都需要訴諸“全球化”進程,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正是對這樣一個“全球化”進程最確切和最適合的概括,“只有各國在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感召下形成合力,才能稱之為全球治理”。

  在宣介交流中,與會外方人士普遍認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國際社會在分享中國快速發展所創造巨大機遇的同時,更要思考中國模式的成功經驗。尤其當西方模式遇到越來越多問題時,中國模式就更加顯示出價值與活力。

  在同宣介團交流後,墨西哥國際關係研究學者阿爾韋托·羅德里格斯説,國際社會不僅要向中國學習製造業轉型等經驗,更要向中國學習先進的思想與發展方式,“因為中國成就是由成百上千個中國故事刻畫出來的”。(執筆記者:倪紅梅、蔣國鵬;參與記者:鄭江華、朱瑞卿、陸睿、吳昊、張章、蘇津、李驥志、林昊、劉彤、樂艷娜、陶軍、欒海、劉天)

編輯:劉亮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