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航天員楊利偉:飛向更深更遠的太空

中國新聞來源:人民日報 2017年12月08日 04:4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這也為我們航天事業的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作為載人航天工程的參與者,作為一名航天員,我感到前所未有的緊迫感,要爭分奪秒地努力,為早日實現航天強國、航天夢貢獻自己的力量。”航天英雄、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副主任楊利偉説。

  十九大報告中提到的天宮、蛟龍、天眼、悟空、墨子、大飛機等重大科技成果體現著我國創新型國家建設的豐碩成果。“聽到習近平總書記第一個點到的就是‘天宮’,我感到非常振奮!”楊利偉説,黨中央高度重視和關懷航天事業,過去五年,也是中國航天人砥礪前行的五年。

  楊利偉介紹,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在1992年正式立項,到今天已走過25年。“無論是看成就還是看國內外影響力,我們可以自信地説,過去五年是航天事業發展最迅猛的五年。”

  十八大以來,以提升載人航天核心能力為重要方向,緊緊圍繞空間實驗室任務目標要求,載人航天工程全線奮力拼搏,突破和掌握大量關鍵技術,取得了眾多創新成果,實現了載人航天工程“第二步”全部既定任務目標,為空間站建造和運營積累了重要經驗,也推動著我國從航天大國邁向航天強國。

  “就拿太空飛行次數來説,過去五年的載人飛行密度遠遠超過前面十幾年。在2003年首飛之前,我為這一飛接受了長達6年的訓練。之後的載人航天任務也基本維持在兩到三年一次的頻率。現在,僅過去一年就成功執行了3次載人航天任務。”楊利偉説。

  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們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又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楊利偉認為,目前整個載人航天工程論證的未來發展和這些目標階段的安排基本同步,十九大報告起到了完全的指引作用。今年4月,我國成功發射首艘太空貨運飛船天舟一號,並完成推進劑在軌補加等一系列關鍵技術的驗證,既標誌著我國載人航天工程“三步走”發展戰略的第二步完成,也意味著中國進入了載人航天工程的“第三步”——空間站階段,並計劃在2022年建成空間站。目前航天專家們也正在探討是否有可能在2035年前後進行載人登月,實現“後空間站時代”的突破,從而加快推進實現航天大國到航天強國的轉變。

  新事業、新征程的美好前景,離不開認真幹事的緊迫感和責任感。“一直以來,我們中國人努力突破技術封鎖,憑藉自力更生硬闖出一條航天發展道路。但在其他國家都在加快航天事業發展步伐的情況下,我們不做好新時代的規劃,很容易被甩在後面。當前尤其要思考後空間站階段的發展問題。”楊利偉感慨,十九大報告恰恰為航天事業下一步發展指明了方向,解決了如何進一步發展的問題。

  關於創新的論述是十九大報告中的重要內容,也讓楊利偉印象深刻。“沒有創新,航天事業就沒有活力。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我們也正在探索用創新的機制去努力打破航天發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問題。”

  從1998年加入中國航天員大隊開始,楊利偉的個人命運就同航天事業發展緊緊連在一起。“聽到總書記講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我很受觸動。能趕上這麼好的一個時代,實現飛行夢,是我們航天員的幸運。”

  航天員是極少人從事的職業,對個人的挑戰巨大,每一次執行任務也都面對高風險。迄今為止,中國已有11名航天員、14人次執行過飛行任務、進入過太空。楊利偉説,現在每次飛行前,航天員們都會在國旗下莊嚴宣誓並簽上自己的名字,這種“慣例”,體現的正是不忘初心、勇於擔當。

  航天事業的新發展對航天員隊伍提出了新要求。未來的航天任務會越來越密集,航天員需要更好地延長自己的飛行壽命,飛向更深更遠的太空。

  “我對新入隊的航天員説,現在已經不用討論一個人到底飛不飛的問題,而是一個人能飛幾次的問題。國際上,一位航天員在職業生涯中飛3至5次是常態。”楊利偉説,將來一旦建造好空間站,需要中國航天員長期駐留,這對航天員的數量和素質都提出了新的要求。“我們正在進行第三批航天員的選拔工作,在航天員種類上,除了傳統的駕駛員,我們還要增加工程師和載荷專家。”

  2003年首飛時,聽到零號指揮員倒計時5秒,飛船艙內的楊利偉發自內心地敬了一個軍禮,“事先並沒有設計這個環節,我只是想表達一名軍人、一名航天員內心的使命感和信心。”如今,這個令人動容的動作也不經意間成了航天員們在發射前的“標配”。

  本報記者 劉詩瑤 余建斌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