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時代 新氣象 新作為】科技制種幫助廣東貧困戶走上脫貧之路

中國新聞來源:國際在線 2017年12月06日 15:1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不同品種雜交水稻實驗樣本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張捷):“原來種稻子,全家7畝地,年收入1萬多元。現在搞制種,承包了50畝,每年能打15000斤種子,每斤種子能賣10多塊錢,除去地租等生産成本,每年能掙差不多12萬。”12月5日,廣東清遠連山縣永和鎮中陽村的制種貧困戶周海明高興地向記者介紹著生活的變化。老周收入的提高得益於連山縣利用科技精準扶貧。

  品質、産量、抗性等三方面因素決定著水稻的質量,但自然界並沒有同時具備品質高、産量大、抗性強等特點的“完美”水稻品種。連山縣農業科學研究所選取獲得清遠市科學技術進步獎的吉田A水稻品種作為母本,和結合了4000多種自然原株優點的父本進行雜交改良,研製出吉優628、吉優8號、吉田優華佔、吉田優622、吉田優701、吉田優16等六個優良水稻品種。

  種植雜交稻種和種普通水稻很不一樣,播種時機、田間管理、除雜、授粉等等環節蘊含了很多門道。連山農業科學研究所利用他們的科技成果,依託農豐良種生産合作社,組織包括4個貧困戶在內的77戶農戶繁殖雜交稻種,無償為他們提供各種技術支持及培訓,在田間地頭手把手教他們如何種雜交稻種。同時,農戶所生産的稻種由種子公司全部收購,前者毫無後顧之憂。

  和周海明一樣,鄧色娟也是種植雜交稻種的貧困戶。目前她制種30畝,年收入12萬元,除去各種生産成本,家庭純收入10多萬元,基本實現了脫貧。

  生化培養箱中的雜交水稻苗

  雜交水稻制種示範區

  正在發芽中的實驗稻種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