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眾説十九大]京劇表演藝術家孟廣祿:踏實下來向人民學習

中國新聞來源:央廣網 2017年11月22日 17:0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廣網天津11月20日消息(記者陳慶濱 夏震宇)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連日來,黨的十九大精神在各地傳播。學報告、談感想、説發展,成為廣大幹部群眾最關注的話題。從今天起,中國之聲推出特別報道《眾説十九大》,將對話社會各界名人名家,請他們暢談學習十九大的感受,傾聽他們十九大後對國家民族的期待。今天播出第一期,對話嘉賓:京劇表演藝術家孟廣祿。

  這兩天,在天津中華劇院的排練室裏,孟廣祿和演員們正在緊鑼密鼓地復排京劇《鄭和下西洋》。每一次的排練表演,無論唱腔、唱詞、還是服飾,孟廣祿都會反復打磨。用他自己的話説,每演罷一場,渾身都有一種虛脫的感覺,“戲曲的精華,手眼身法步、唱念做打。弄一個戲不能草率,把精華一定要提煉出來,藝術要講究不能將就。”

  8年前,孟廣祿憑藉《鄭和下西洋》獲得中國戲劇表演藝術最高獎——梅花獎。在他看來,這次重新演出融入了十九大精神,有著新的意義,“這部戲8年以後重新排,時代精神是‘一帶一路’。這個戲一定要挖掘到深處的思想內涵,比如唱詞裏的‘樂與鄰邦共通商’,有‘一帶一路’、包容、共享共贏的思想。”

  眼前的孟廣祿,個子不高。然而一上粧,一開腔,高亢的嗓音和灑脫的颱風就會震撼全場。40年的戲曲生涯中,孟廣祿飾演了包拯、曹操、鄭和等觀眾耳熟能詳的角色。近年來,孟廣祿多次赴英國、葡萄牙等國演出,在海外引發“中國文化熱”。對於十九大報告提出的“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他深有感觸,“好的文化發展,尤其是戲曲發展,不是你自己的,是世界的。特朗普一來,就看京劇。比如我去英國就(有人)想拜(我為)師,他們覺得臉譜畫的漂亮,唱的聲音怎麼這麼好?在每一齣戲當中,就知道中國文化的發展,包括唐宋元明清的歷史。”

  每年,孟廣祿都會深入學校、走進基層演出上百場,與基層群眾面對面交流。近兩年,他驚喜地發現,青年觀眾在不斷增多,“原來看戲的人都是白頭髮,現在好多。連小孩都有,大學生非常喜歡,戲迷特多説明什麼?説明社會呼喚這種高雅綠色向上的文化。”

  最近,孟廣祿在創作關於十九大精神的新作品《反腐倡廉》,下月還要在天津演出反腐倡廉主題的經典作品《赤桑鎮》。在孟廣祿看來,京劇的偉大在於以文化發展為導向。名利和金錢的快樂是一時的,而文化放在自身是快樂一輩子的事。作為一名黨的文藝工作者,要真正紮根人民,創作演出更多表現新時代、新使命、新征程的優秀作品,“唱戲是教育人,也是教育自己。幹好本職工作,就是對社會的報答;就是習近平主席講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不是為了出名而唱戲,真正的把身子塌下來,踏實下來向人民學習,你才能達到讓人民喜愛。”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