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眾説十九大]作家、編劇周梅森:優秀作品必定影響世道人心

中國新聞來源:央廣網 2017年11月22日 17:0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廣網北京11月22日消息(記者姚東明 景明)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十九大之後反腐工作如何開展依然是公眾關注的熱點。央廣記者採訪了擅長創作反腐題材作品的作家、編劇周梅森,聽聽他的十九大感悟。

  央廣記者姚東明採訪周梅森(右)

  最近,周梅森一直在研讀十九大報告。他説,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針對反腐敗鬥爭提出,要“鞏固壓倒性態勢、奪取壓倒性勝利”,讓他印象深刻,“一夜時間看完,深感震撼。這個報告內容非常豐富,思想非常深刻。我希望未來的五年堅持不懈地把反腐倡廉抓下去,再抓五年、十年,創造一個清明的、積極的社會環境,讓人們能有充分的獲得感和公平感。”

  文藝的源頭活水,正是腳踩大地的生活。周梅森只上到小學三年級,做過礦工,下過海,當過雜誌編輯,在政府部門挂過職,後來成為作家。多年來,周梅森植根于生活,憑藉著豐富的積累,陸續寫出了《人間正道》《國家公訴》《我主沉浮》等多部作品。周梅森説,正如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作家應該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努力創作更多無愧於時代的優秀作品,“有些幹部和我私交相當好,能夠講真心話。他們的甜酸苦辣都能告訴我,我都能體會。我所寫的人物、故事、情節都在我平日生活中能找到影子。我深深地紮根生活,一直在文學的現場、改革的現場、社會生活的現場。我思考如何做出一部中國當代社會的清明上河圖,把社會政治生態各方面巨大的變化展現在世界面前,展現在國人面前。所以,作家應該按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的精神,站在時代的現場、生活的現場,真正以人民為導向、以人民為中心從事創作,不要辜負這個偉大的時代。”

  生活在大時代,是每一個中國人的驕傲。對於一名作家而言,更是一種幸運。61歲的周梅森,對中國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過程感觸尤深,“我1956年出生,經歷了從當年的一窮二白到國家崛起、強盛的過程。在走上工作崗位之前,我對家庭的貧窮、中國社會的普遍貧窮,有著非常深刻的印象。那時,根本不敢想象,我會有這麼一天,是不是我輩有幸看到。這個時代做一個中國作家,既幸運,又幸福。”

  周梅森説,希望儘自己所能,記錄一個偉大國家、一個偉大民族崛起的過程,“因為我們正處於一個偉大國家走向強盛、一個偉大民族復興的時期,我們從事文學創作時,面對的是一個崛起的大國、一個國家天翻地覆的變化,可寫東西太多。全世界人也關注著這個偉大國家和民族的崛起。”

  文藝當與時代同行。在周梅森看來,好的文藝作品,必然影響世道人心,“讓人相信光明能夠驅走黑暗,真善美能夠戰勝假醜惡,讓人看到美好和希望。”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