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候選人:陳昶屹

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頒獎禮來源:央視網 2017年11月09日 16:4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2017年11月9日,“憲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評選活動及頒獎禮”在中國司法部舉行新聞發佈會。會上,公佈了本年度35組年度法治人物候選人的個人事跡。從11月9日至12月4日,35組候選人的人物宣傳片將在各個平臺進行播放。

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候選人:陳昶屹

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候選人:陳昶屹

“法者,治之端也。”

他堅守法律底線

在每一個判決中維護法律的公平正義

1

他法學功底紮實

以做一名新時期的法官的要求

審慎自身

要有為民的情懷、高超的審判技能

1

他是法律守護者

是正義捍衛者

他就是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候選人

北京市海淀區人民法院中關村人民法庭庭長

陳昶屹

       長期從事一線民事審判工作的陳昶屹,辦案效果突出,年均結案量360余件,幾乎日結一案

1

       陳昶屹經手的案件不僅多,而且難,在司法實踐中,他專挑疑難雜症下手。

       影響甚廣的全國首例“被遺忘權案”、全國十大民事案件之一北京大學訴鄒恒甫名譽權案等案件均出自他的判決。

1

       他也獲得了諸多榮譽:

       榮獲全國模範法官、全國優秀法官、全國法院先進個人、北京市優秀青年人才、北京市人民滿意政法幹警等稱號;

       榮立個人三等功2次;

       榮獲CCTV 2017年我最喜愛的好法官榮譽稱號。

1

       利用業餘時間,陳昶屹還攻下了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學位,並進入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所博士後流動站,成為了一名紮根基層的專家型法官。

1

       這位“結案狀元”總是忙碌著,仿佛不知疲倦。他説,法官如同工匠,真正使自己感到滿足的是作品,“法官的作品,就是司法判決和判例。”

       一次案件的原告是八名農民工,他們控告餐廳,要求餐廳支付離職補償金和未付工資。

       餐廳矢口否認雙方存在勞動關係,農民工卻拿不出證明勞動關係存在的任何證據。

       就在這時,一個工友想起,物業曾經給他們辦理過出入大廈的工作牌,但已被餐廳收回,如果能從物業那裏查到底檔,就能真相大白。

1

       眼看快下班了,而且窗外還下著大雨,陳昶屹宣佈休庭,去大廈物業查案!

       在大廈物業處,陳昶屹要求協助調查出入大廈的登記記錄,物業負責人表面上客氣,但神情、動作反常,幾次以抽煙、倒水為藉口,想離開現場通風報信,都被陳昶屹巧妙阻止。

       物業公司拿出了百餘冊記錄,並試圖以拖延戰術阻礙調查。經過兩個多小時的逐條核查,陳昶屹找到了每一名原告的姓名和餐廳出具的證明手續。

       第二天,陳昶屹便做出了判決,確認雙方存在勞動關係並責令餐廳給付拖欠款項。餐廳經理離開法院時對陳昶屹説:“你逼得我太絕了!”。

       幾天后,八名農民工送來一面錦旗,寫著:“辦事公道,深得民心”。

       這就是陳昶屹,十餘年間執著地紮根基層法院及派出法庭審判一線,審結各類案件2900余件,無一重大差錯。

1

       他法學理論功底紮實,對審判實務有深入研究,自覺運用所學理論攻克難題,在信息網絡侵權等領域大膽探索;

1

       他曾主持國家級課題2個,出版著作3部,在核心期刊上發表論文14篇;

1

       他熱心法治宣傳,發表普法類文章1200余篇,接受媒體訪談近百次,職務微博粉絲數量已超萬人。

1

他廉潔自律、珍愛法官崗位

執著堅守法治夢想

從職業精英到明星法官

陳昶屹俯首躬行,只問奉獻

向他致敬!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