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候選人:郭琳

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頒獎禮來源:央視網 2017年11月09日 18:4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2017年11月9日,“憲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評選活動及頒獎禮”在中國司法部舉行新聞發佈會。會上,公佈了本年度35組年度法治人物候選人的個人事跡。從11月9日至12月4日,35組候選人的人物宣傳片將在各個平臺進行播放。

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候選人:郭琳

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候選人:郭琳

面對備受社會關注的案件

他再三取證

用證據説話

還原事實真相

維護公平正義

他就是

最高人民檢察院

“全國辦理有重大影響職務犯罪人才庫”成員

公安部“全國打黑除惡專家庫”成員

山東省優秀公訴人、檢察業務專家

山東省直機關優秀青年崗位能手

山東省人民檢察院公訴一處副處長

四級高級檢察官

郭琳

“聊城辱母殺人案”出庭檢察員

       2017年3月,山東省“聊城辱母殺人案”引發社會廣泛關注。一審判決後,于歡提出上訴。

1

       最高人民檢察院高度重視、率先發聲,第一時間派員赴山東指導、調查。

1

       郭琳與專案組組員臨危受命接手案件,全面審查案卷,先後4次赴聊城實地查看、測量案發現場。

1

       他們訊問上訴人于歡,復核蘇銀霞等主要證人、被害人21名,調取偵查實驗筆錄、通話記錄等材料30余份,向法醫、專家學者諮詢、聽取意見。

1

       在二審近10小時的公開審理中,郭琳等檢察官突破常規將一審證據與二審新證據結合,分7組舉證,並運用多媒體技術展示、出示,申請辱母當事人蘇銀霞出庭作證。

1

       最終,檢察團隊用證據還原了事實真相。

       “聊城辱母殺人案”中,郭琳回應了社會關切,以法理、情理辨析了案件定性與法律適用,依法提出了對一審判決的糾正意見。

1

       山東省高級人民法院終審判決採納了檢察機關的全部意見,對案件進行了改判。

       這一案件的辦理,體現了檢察機關維護公平正義、依法主持公正的鮮明態度,使這一備受輿論和公眾關注的案件最終成為全民共享的“法治教育課”。

1

       除“聊城辱母殺人案”,郭琳還曾主辦、指導辦理濟南市人大常委會原主任段義和、首都機場集團原董事長李培英、南京市原市長季建業、河南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秦玉海等省部級職務犯罪及龐紅衛非法經營疫苗案、徐玉玉被電信詐騙案等全國有影響案件

1

教學相長兩相宜

       郭琳還是一位“黃金教練”。

       從2010年起,他先後擔任全國檢察機關公訴人電視辯論賽及第四、五、六屆全國檢察機關優秀公訴人業務競賽山東代表隊教練。

       在長期的備賽中,郭琳不斷總結教訓,積累經驗,形成了一整套科學、合理、有效的組織、管理與備賽機制,先後培養出1名全國十佳公訴人、3名全國公訴人標兵和5名全國優秀公訴人。特別是在第六屆全國檢察機關公訴人業務競賽中,山東省檢察機關的3位選手全部進入前十名。

1

       他先後被聘為中國政法大學衛生法研究中心、山東大學刑事司法與刑事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山東財經大學碩士生導師,山東政法學院兼職教授,國家檢察官學院山東分院兼職教師,四級高級檢察官網絡培訓教師。

1

       在教學中,他用自己所辦案例説話,啟發、引導學員,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正所謂教學相長兩相宜,多年的教學工作,也促進了郭琳公訴能力的不斷提高。

1

       依法維護公平正義

       持正不阿凜然浩氣

       為郭琳點讚!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