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候選人:孟慶甜

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頒獎禮來源:央視網 2017年11月09日 18:4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2017年11月9日,“憲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評選活動及頒獎禮”在中國司法部舉行新聞發佈會。會上,公佈了本年度35組年度法治人物候選人的個人事跡。從11月9日至12月4日,35組候選人的人物宣傳片將在各個平臺進行播放。

1

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候選人:孟慶甜

她是一名警察

也剛升格為母親

自從寶寶出生後

她更加深刻體會到

孩子對一個家庭意味著什麼

所以 她通過管理“團圓”系統

用高科技打拐的方式

喚醒全社會的愛心

為走失的孩子鋪就一條回家的路

她就是

公安部“團圓”系統負責人

孟慶甜

您有沒有過在商場或公園

與孩子走散的經歷?

 

十分鐘,心急如焚。

一個小時,報警求助。

一天、三天、兩個月、

一年,或者,更久…

 

對一個家庭來説,

這樣的打擊是毀滅性的。

(某走失兒童畫像展覽)

這種情況下

什麼系統能在一年內

找回一千多名失蹤兒童?

看這裡!

↓↓↓

公安部兒童失蹤信息緊急發佈平臺

(又稱“團圓”系統)

  截止2017年9月1日,公安部“團圓”系統所發佈的1918名失蹤兒童信息中,找回1847人,找回率為96.3%。

  不久前,我們曾對該平臺推出過一篇文章,詳解了平臺的工作原理,戳此處回顧

↓↓↓

“在“識破人販子”新聞瘋轉時 你真的留心過“兒童失蹤信息發佈平臺”的提醒嗎?”

  一年前的5月15日,這個被命名為“團圓”的系統上線,開啟了全民打拐時代。它的上線,成功建立了一條兒童失蹤信息發佈的權威渠道,有效發動群眾蒐集拐賣犯罪線索。

  孟慶甜至今仍記得“團圓”發佈的第一例兒童失蹤信息。

  2016年5月13日,“團圓”系統線上測試。

  當晚,一則有關“吉斯麼吃作”的彝族女孩失蹤的消息被傳到系統上。

  這個“奇怪”的名字起初讓孟慶甜誤以為是又一次線上測試。但她很快確認,消息屬實。

  當天,2歲女童吉斯麼吃作跟著父母乘火車途經河北衡水火車站,父母睡著了,醒來時,女兒不見了。

  以往,公安機關會用發放尋人啟事的方法尋找線索,作用有限,失蹤兒童信息印出來,再貼出去,需要時間。

  “這太滯後了,所以後來我們在研究要利用一個高科技信息化的手段迅速發佈信息。” 公安部刑事偵查局副局長陳士渠説,“團圓”系統就是基於這樣的背景誕生的。

  為此,“團圓”系統在發佈兒童失蹤信息時,運用了“時空”(時間+空間)推送規則、“多APP響應”擴散機制。從而達到儘快找回失蹤兒童,形成群防群治的目的。

時間+空間 推送規則

時間+空間 推送規則

  “團圓”系統還是警企合作的新典範。該系統的實質是由阿裏巴巴集團基於移動辦公APP釘釘為全國打拐民警開發的一套警務協同程序。

  在系統內,全國6000名打拐民警可經互聯網迅速進行信息交換和確認,並通過高德地圖、新浪微博等多家APP迅速將信息準確推送給公眾,大大提升公安幹警打拐的效率。

  於是當天晚上,衡水火車站附近100公里的手機用戶迅速收到了“團圓”系統通過各個APP客戶端發出的緊急推送。

  線索紛至沓來。兩天后,吉斯麼吃作在河南鄭州被警方解救。

  每每看到成功找回的失蹤兒童和日益完善的“團圓”系統,孟慶甜都倍感欣慰。

  日常的管理中,她主要負責“團圓”系統的內容、功能設計與系統升級,並負責全國6000多名打拐民警信息發佈的管理工作,以及團圓官方微博的發佈、運營。

  就算在懷孕期間,孟慶甜仍心繫打拐、心繫“團圓”。

  身為“準媽媽”的她堅持工作,組織負責了“團圓”系統2.0、3.0的上線工作,並代表“團圓”項目參加公安部改革創新大賽評比,榮獲金獎。

  今年,又有多家APP加入“團圓”系統大家庭。截至2017年5月17日,正式接入“團圓”系統的應用已達21家。

  她也因此獲得了諸多榮譽:

  個人榮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兩次。

  2010年,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全國維護婦女兒童權益暨平安家庭創建協調組授予“全國維護婦女兒童權益先進個人” 。

  2016年,國務院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授予“2011-2015年度全國實施婦女兒童發展綱要先進個人榮譽稱號”。

  2017年,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授予“全國維護婦女兒童權益先進個人”。

團圓,就是一家人相聚在一起

公安部“團圓”系統

團的是警民心

圓的是孩子的回家夢!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