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候選人:李瀏華

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頒獎禮來源:央視網 2017年11月09日 16:2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2017年11月9日,“憲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評選活動及頒獎禮”在中國司法部舉行新聞發佈會。會上,公佈了本年度35組年度法治人物候選人的個人事跡。從11月9日至12月4日,35組候選人的人物宣傳片將在各個平臺進行播放。

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候選人:李瀏華

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候選人:李瀏華

一年前

《湄公河行動》這部電影

把高危職業——緝毒警察搬上了熒幕

但是,你知道真正的

緝毒警察過著怎樣的生活嗎?

今天要為大家介紹的

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候選人

就是緝毒警察隊伍中一位傑出代表

雲南省玉溪市公安局

禁毒支隊副支隊長 李瀏華

  其實,真實的緝毒行動,遠比影片要凶險百倍!

  因為販毒是重罪,毒品犯罪嫌疑人一旦被抓住,往往就是死路一條,所以他們會拼死反抗。加之捉拿毒品犯罪需要近距離接觸,才能人贓俱獲,生死往往就在一瞬間。

  緝毒悍將是怎樣煉成的

  在雲南昆明通往泰國曼谷的昆曼國際大通道上,有一個叫青龍廠的小鎮。它位於雲南省玉溪市境內的崇山峻嶺中,這裡是境外“金三角”地區向我國滲透毒品的重要過境通道,玉溪市公安局禁毒支隊流動警務站就扼守在這裡。

  現任雲南省玉溪市公安局禁毒支隊副支隊長的李瀏華,就曾在這裡長期戰鬥、堅守。

  “緝毒,誓死捍衛群眾健康幸福生活”,這是李瀏華最常説的一句話。從事禁毒工作15年以來,他一次次與毒販展開生死較量,為人民群眾修築了一道堅不可摧的禁毒“天塹”。

  在這裡,夏天溫度高達43度以上,李瀏華和警務站民警們穿著厚重的防彈背心在曬得滾燙的柏油路面上進行查緝工作,防彈背心印出白花花的鹽漬;冬季,警務站的氣溫驟降到零度左右,警務站處在峽谷風口,凜冽的寒風像刀一樣割在臉上。

  就是在這樣的環境裏,李瀏華和他的戰友們多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崗位上幹出了不平凡的成績。通過不斷的實踐和琢磨,總結出“毒販百種藏毒手法”“十大查緝戰法”等向外推廣的查緝毒品經驗。

  扼守咽喉 鑄就緝毒豐碑

  自李瀏華擔任玉溪市公安局禁毒支隊流動警務站站長期間,他帶領戰友先後查破毒品案件4183起,抓獲犯罪嫌疑人4216人,繳獲毒品2167千克、制毒物品20噸,查獲涉案車輛300輛、制式手槍16支、子彈647發

  在這些輝煌的數字背後,警務站民警和隊員無一人犧牲和重傷,創造了雲南禁毒史上在公開查緝中無一人傷亡的奇跡。

  調任禁毒支隊副支隊長以後,他初心不改,繼續帶領警務站全體隊員共同戰鬥,又帶領戰友查獲毒品案件208起,抓獲毒犯187名,繳獲毒品390千克。查獲在逃人員4名,乳化炸藥16.5公斤

  他還為全國禁毒同仁和東南亞國家禁毒官員開展公開查緝毒品實戰培訓,把經驗傳授給更多人。

  日以繼夜的一線查緝,讓李瀏華練就了鷹一樣的利眼,面對各種狡詐的毒販,他以細緻、機智、堅韌的本領一一揭開真相。

  2012年3月21日,一輛無牌照奧迪轎車從老213國道繞開卡點後停在公路邊,奧迪轎車駕駛員到卡點附近“望風”。看到這一情況,李瀏華判斷其中必有問題,於是果斷派人秘密跟蹤。

  晚上8點,李瀏華和民警守在出山口處,在嫌疑人快到設伏點時,李瀏華帶領戰友佯裝打鬧遛彎,麻痹敵人。等嫌疑人走到身旁時,他&&迅速撲上去控制住嫌疑人,在同事的大力配合下,抓獲攜帶已上膛制式手槍的販毒嫌疑人1名,子彈7發,繳獲毒品14公斤,最終抓獲其同夥4名。

  九年間,李瀏華帶領查緝團隊查獲了無數個驚心動魄的大案。因工作成績突出,李瀏華先後榮立三等功、二等功各1次。

  2009年榮獲玉溪市勞動模範稱號;

  2011年被玉溪市市委市政府表彰為優秀共産黨員;

  2013年被雲南省委評為“雲嶺楷模”;

  2014年被雲南省政府評為“雲南省勞動模範”;

  2015年被評為“雲南十大法制新聞人物”;

  2016年被雲南省委省政府評為雲南省優秀黨員;

  2017年被評為全國特級優秀人民警察;

  2017年10月被評為中國公安楷模,並授于二級英雄模範稱號。

  2015年,他帶領的團隊被評為全國禁毒工作先進集體,他代表集體在人民大會堂受到習近平總書記和李克強總理的親切接見。

  李瀏華在年輕人中的人氣也很高,曾兩次走進湖南衛視《天天向上》欄目,向全國觀眾展現了緝毒警察的風采。

  節目裏,他和在緝毒戰場上一樣從容機智,不時和主持人搞笑逗樂,被網友稱為“史上最幽默的緝毒警察”,弘揚了人民警察為人民的正能量。

以上諸多榮譽的背後

是他九年如一日的堅守和付出

是面對兇殘毒販時的勇猛和頑強

是對公安禁毒事業的執著和奉獻

是對祖國這片凈土無私和深情的大愛

向緝毒警察致敬!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