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候選人:《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總則》立法推動者

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頒獎禮來源:央視網 2017年11月09日 18:3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2017年11月9日,“憲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評選活動及頒獎禮”在中國司法部舉行新聞發佈會。會上,公佈了本年度35組年度法治人物候選人的個人事跡。從11月9日至12月4日,35組候選人的人物宣傳片將在各個平臺進行播放。

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候選人:《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總則》立法推動者

  良法才能善治

  在法律體系中

  民法與民眾的聯絡最為密切

  民法也被稱為社會生活的百科全書

  今天為大家介紹第四位

  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候選人——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總則》立法推動者

  民法典編纂工作第五次開啟

  2014年10月,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明確提出要“編纂民法典”。

  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上第5次民法典編纂隨後啟動。在此之前,我國曾于1954年、1962年、1979年和2001年先後4次啟動民法制定工作。

  此次民法典的編纂,由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作為&&單位,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國務院法制辦、中國社科院、中國法學會作為參與單位,爭取做到理論界、實務界、立法機關“三結合”

  中國法學會民法典編纂項目領導小組,由張鳴起擔任小組組長、王利明擔任副組長,成員包括:

  按姓氏筆畫排序:

  馬新彥、王偉國、王軼、尹田、劉士國、孫憲忠、李仕春、李永軍、李存捧、楊小平、楊立新、楊震、張所菲、陳小君、趙旭東、高祥、郭明瑞、崔建遠、溫世揚、譚啟平等。

  集思廣益 精斟細酌

  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過程中,三次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共收到15503人次提出的70227條意見

  四審稿成形的過程中還吸收了許多語言學家的建議,每一處結構、每一個字詞甚至標點符號都經過了精心考慮。

  中國法學會先後召開了6場“中國法學會立法專家諮詢會”,共有來自有關中央部門的負責人、不同專業的著名專家學者近90人次參加座談

  會議針對立法原則、基本思路、章節體例、具體制度設計等,形成了具有較高質量、近30萬字的《民法總則草案專家諮詢報告》,把不同部門、專家學者的意見建議報送給有關領導同志和全國人大法律委、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供決策參考。

  開啟“民法典”時代

  2017年3月15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表決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總則》。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總則》自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

  這意味著我國民事法律制度進入“民法典”時代,也意味著公民的基本權利將得到更多的保障

  民法是國計民生的基本法律,因此編纂民法典是完善國家法制建設的基本工程,也是幾代民法學人的熱切期盼。.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總則》承上啟下,破舊革新,是中國民法典編纂的關鍵一步。《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總則》立法推動者,為此做出了重要貢獻。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