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是什麼關係?新思想有哪些重大意義?權威專家解讀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17年10月28日 11:3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10月24日,黨的十九大通過了關於《中國共産黨章程(修正案)》的決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確立為黨的行動指南。

  如何解讀這一新思想,央視新聞記者專訪了北京大學中國道路與中國化馬克思主義協同創新中心主任顧海良,中央黨校校委委員、副教育長兼科研部主任韓慶祥,中央黨校教授辛鳴,中國社科院信息情報研究院副院長辛向陽等多位專家。

  如何理解“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

  中央黨校校委委員、副教育長兼科研部主任韓慶祥是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11次集體學習的主講專家。韓慶祥教授認為,十九大報告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基本內涵和基本方略,分別從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加以概括,分別回答了新時代我們要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八個明確”,主要是從理論層面來講,它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基本內涵、四梁八柱、核心要義。因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直在發展過程當中,在不同的時代、不同的發展階段、不同的歷史方位會有不同的內涵。

  明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明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佈局是“五位一體”、戰略佈局是“四個全面”,強調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明確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明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

  明確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是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

  明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産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突出政治建設在黨的建設中的重要地位。

  “十四個堅持”,它主要是回答怎樣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際上就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它告訴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目標、路徑、方略、步驟等等。

  “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兩者之間是相輔相成的關係,一個是理論上的回答,我們要堅持和發展的是什麼樣的社會主義,回答“是什麼”的問題,十四個堅持從實踐層面明確的回答,主要回答“怎麼辦”的問題。我們在新的歷史方位當中,怎樣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講方略、辦法、路徑的問題。

  新思想的四層重大意義

  韓慶祥教授認為,要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要把握它的重大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和世界歷史意義。

  它的政治意義,就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統一全黨意志、堅定四個自信、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提供了強大的理論支撐和精神動力。

  它的理論意義,第一個就在於它既堅持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時結合新時代的新特點,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作出了重大貢獻,它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第二個是它在不斷推進“四個偉大”的實踐過程當中,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方略,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提到一個新的境界。第三個,它實際上是為發展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作出了新的貢獻。

  它的實踐意義,主要是為我們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行動指南。

  它的世界歷史意義,就是習近平總書記十九大報告當中所講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開闢了實現現代化的新途徑,為那些既希望快速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發展中國家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新思想有著嚴密的邏輯體系

  韓慶祥教授在接受央視新聞記者採訪時認為,十九大報告提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有著一個嚴密的邏輯體系。

  報告首先強調了這五年我們發生了歷史性的變革。而這個歷史性的變革,主要體現在我們的社會主要矛盾發生了很大的變化,而這個變化就是這五年這個歷史性變革産生的歷史性影響,就集中體現為社會主要矛盾轉化了。

  根據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報告提出了我們黨的新的歷史使命,這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新的時代歷史使命與對這個主要矛盾的變化的判斷是直接相關的。我們要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就必須要從理論和實踐上解決好兩大時代課題,那就是新時代我們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把這個時代課題從理論和實踐兩個方面做一個很好的回答。

  正是在對時代課題的解答當中,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新時代呼喚新思想,思想是時代的聲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形成以後,我們要把它作為指導思想、行動指南,用這個指導思想和行動指南對我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戰略做出一個安排,而這個戰略就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政策,這就進入到實踐新方略了。

  再接下來,我們要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最後,整個十九大報告的落腳點是在全面從嚴治黨上。這個邏輯很清晰,這也是整個十九大報告總體框架的嚴密邏輯。

  新思想是十九大報告最大的理論創新

  顧海良教授曾任武漢大學校長、教育部黨組成員等職,是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28次集體學習的主講專家。他在接受央視新聞記者採訪時説,十九大報告在很多方面體現了理論創新,弘揚了馬克思主義理論品質。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對我們長期思考和研究的很多理論問題做出了科學的回答。

  比如説對於社會主要矛盾的問題,經過這麼長時期的發展,特別是改革開放近四十年的發展,到底中國社會發生了什麼變化?我們生産力和生産關係,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的關係,它們的矛盾之間有什麼新的特點?這一次習近平總書記做出了科學的回答。這個回答對我們在新時代的條件下如何進一步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對很多問題的認識都會有很大的幫助,這是一個非常重要、非常重大的理論創新。

  還比如説“四個自信”,這是十八大以後不斷完善、不斷探討的一個問題。從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到現在加上文化自信,四個自信,表明這五年來我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一種新的認識。文化自信可以説是四個自信中最為根本的。這對當代中國的發展有著重要的意義。

  比如講“四個偉大”,儘管四個偉大我們分別都講過,但是現在四個偉大合在一起,作為我們今後解決和處理我們發展中的一些重要問題的基本原則、基本思想,也具有重要意義。

  十九大報告最大的理論創新,就是習近平總書記系統地提出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於這個思想體系做了全面的論述,對於理論要點也做了系統的回答,充分體現了這個理論今後對實踐的指導意義。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次概括的不僅是理論體系,而且提出了基本方略,這個是很大的理論創新,十四個方面涵蓋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主要內容。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合為一體,這在以前的理論發展中是少見的,甚至可以説是這一次最大的一個理論亮點。

  因事而化、因時而進、因勢而新的新思想

  顧海良教授在接受央視新聞記者採訪時説,“因事而化、因時而進、因勢而新”,這12個字可以表達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內涵和思想精髓。

  第一個是“因事而化”。報告一開始就從最近五年我們解決的難題、解決的大事出發,以此為基礎來展開基本的理論創新。報告也從黨成立近百年的歷史來回顧黨的歷史,回顧黨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做的一些大事中得出一些道理,這就是“因事而化”。

  第二是“因時而進”,就是我們講的與時俱進。隨著時代的變化,隨著當代中國和世界的變化,我們在不斷進取和拓展。

  最後就是“因勢而新”。因勢而新就表明了我們順應這個歷史的潮流,順應中國和世界發展趨勢,提出了新的理論。

  因事而化、因時而進、因勢而新,這12個字,習近平總書記曾經幾次講過。他是用中國文化的方式精煉地表達了他的思想方法,也用中國文化的這種精粹來説明馬克思主義在當代中國發展的基本規律。這12個字正好表達了黨的十九大實現理論創新的精華部分和內核部分。

  顧海良教授認為,十九大報告非常好地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和大眾化結合在一起了。黨的十九大以後,我們貫徹十九大精神,特別是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要按這種中國化、時代化和大眾化,緊扣中國實際,緊扣時代變化,緊扣老百姓的願望和老百姓的期盼。

   △10月24日,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會。黨代表在會後離場。

  新思想是整體創新、系統創新

  中央黨校教授辛鳴在接受央視新聞記者專訪時認為,十九大報告最大的亮點,最讓我們耳目一新的,就是提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是我們中國共産黨人新時代最大的理論創新,也是中國共産黨十八大以來這五年最大的收穫。

  在辛鳴教授看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整體上實現了馬克思主義在新時代的一種嶄新的理論形態的整體創新,讓馬克思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煥發出了生機和活力,煥發出了偉大的理論光輝。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僅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也是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的典範和代表。

  辛鳴教授認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創新點有很多,比如説“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就是創新點,“四個自信”就是創新點,“四個偉大”也是創新點。我們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真正的創新,要把它作為一個整體,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作為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作為在新時代指導中國社會進行許多具有新的歷史特點偉大鬥爭的最鮮活的馬克思主義這個整體角度來看它的創新。整體的創新、系統的創新,這是它最大的“新”。

  如何理解新思想蘊含的重大理論創新

  中國社科院信息情報研究院副院長辛向陽在接受央視新聞記者採訪時説,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整個中國特色理論體系中有著重大作用。第一它大大推進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進程,它在堅持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基礎上,深化了對重大時代課題的回答。

  再一個重大的理論創新,就是提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的問題。實際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除了基本理論、基本路線,以前我們還提出過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和基本要求。應該説基本方略是對以前的幾個基本的堅持和發展,而且是大大一個深化,它是深化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發展規律認識的一個結晶。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出了十四條基本方略。辛向陽研究員認為,我們通過改革開放近40年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我們下一步再推進下一個30年的發展,這十四條基本方略是非常關鍵的。它是對三大規律深化的一個認識,大大拓展了以前的一些認識,而且十四條基本方略之間有著非常完整的邏輯,它是一個整體性的對三大規律的認識,也是對從1917年十月革命到現在一百年的整個世界社會主義的正反兩方面的經驗和教訓的總結。所以,十四個基本方略確實是一個非常重大的理論判斷和理論創新。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