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十九大·理論新視野】新時代人民的獲得感更可期待

新聞頻道 來源:求是網 2017年10月23日 01:5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社會民生事業得到了蓬勃發展,一大批惠民舉措落地實施,人民生活不斷改善,獲得感顯著增強,充分展示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生事業的巨大成就與勃勃生機。

  一是保障項目實現全員覆蓋。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政府多解民生之憂,著力補齊民生短板,一個全民覆蓋的社會保障體系已經建成。五年來,全國參加養老保險人數從7.87億人增加到8.87億人,城鎮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從5.36億人增長到7.48億人,新農合參保率接近99%,全國發放社保卡突破10億張,基本實現了應保盡保。6000多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貧困發生率從10.2%下降到4%以下。為了解決較為貧困人口的參保問題,僅2016年黨和政府就資助5620萬人參加基本醫療保險,醫療救助3099.8萬人次,扶貧解困措施及成效成為世界各國爭相學習的樣板。實實在在的社會保障項目織造起全民基本生活安全網,社會保障全民覆蓋水平超過了眾多發達國家,中國社會保障事業取得的成就堪稱人類社會保障發展史上的奇跡。

  二是各項收入待遇穩步增長。近五年來,黨和政府在發展經濟、壯大經濟總量的同時,紮實提高人民群眾的收入水平,全國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2012年的1.65萬元增加到2016年的2.38萬元,其中,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2012年的7917元增加到2016年的12363元,超過同期全國GDP的增速;政府加大各項民生事業的投入力度,社會保障公共支出以年均20%的速度增長,每年上浮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6.5%以上,城鎮職工基礎養老金從最初的1686元增加到2016年的2362元,1億多退休職工從中受益;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從最初的55元普遍提高到70元,絕大多數省市上調到100多元,相當一部分城市超過300元。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實實在在。

  三是惠民政策注重機會均等。這五年,黨和政府更加注重解決發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優化社會保障供給結構,注重惠及機會的均等供給,凸顯惠民項目均等享有。政府給予貧困地區莘莘學子更多、更公平的接受高等教育機會,重點高校定向招收貧困地區高中生的人數年增8%以上,其中2016年的增幅更是達到20%。完善醫療救助政策,實施大病補充醫療保險政策以及跨省異地結算制度,每年超過1000萬跨省就醫的患者直接受益,讓重病患者特別是貧困患者與其他中高收入群體一樣敢去看病、看得起病。不僅如此,2016年,全國所有縣(市、區)普遍開展免費孕前優生健康檢查,為農村計劃懷孕夫婦免費提供健康教育、健康檢查、風險評估和諮詢指導等孕前優生服務,醫療衛生服務的供給注重普遍惠及,體現機會平等,民生事業朝向更加公平可持續方向闊步邁進。

  四是民生質量穩步提升。黨和政府在擴大民生保障供給的同時不斷提升民眾的獲得感,讓人民群眾直接受益受惠。十八大以來,黨和政府累計出臺了1500多項惠民政策,平均每天出臺1項,這些政策涉及到民生領域的方方面面。持續加大公共財政支出力度,財政就業、社會保障及醫療衛生等支出總額從2012年的1.92萬億元增長到2015年的3.02萬億元,人均財政支出從最初的1400元增長到2016年的2500元左右。注重就業問題的解決,城鎮新增就業人口連續4年均超過1300萬人,失業率穩定控制在4%左右。衛生總費用佔GDP的比重由2012年的5.36%增長到2016年的6.2%,人均衛生支出則由2076元增長到2016年的3351元,持續加大醫療衛生財政投入,人民的健康水平得到大幅提高,全國人均預期壽命從2012年的75歲增長到2016年的76.5歲。各項惠民措施帶來的獲得感實實在在、真真切切。

  回顧過去我們倍感高興,展望未來我們更加可期。今後五年,我們將著力解決民生事業發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問題,補齊民生短板,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提高就業質量和收入水平,完善覆蓋全民的社會保障體系,打贏脫貧攻堅戰,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實施健康中國戰略,提升民生事業的發展質量,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將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從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築牢民生之基。

  (作者:廈門大學公共事務學院教授 高和榮 )

編輯:劉亮 責任編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