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十九大·理論新視野】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承載新使命

新聞頻道 來源:求是網 2017年10月23日 01:0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18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開幕。習近平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了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報告。習近平同志在報告中強調,要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鬥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全面從嚴治黨承載著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新使命。

  進行偉大鬥爭,需要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經過長期努力,我國即將進入“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在新時代,我們黨仍將面臨“四大考驗”,即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面臨“四大危險”,即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對此,我們一定要有清醒的認識,絲毫不能懈怠,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這場偉大鬥爭是要為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行一系列偉大創新創造,具有長期性、複雜性、艱巨性,需要堅強有力的黨來領導。我們黨只有發揚鬥爭精神,提高鬥爭本領,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才能團結帶領人民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不斷奪取偉大鬥爭的新勝利。

  建設偉大工程,需要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黨的建設是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取得勝利的重要法寶。當前,我們黨正在深入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全面加強和改進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打鐵必須自身硬,我們黨要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始終成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就必須不斷增強黨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我們黨只有勇於直面問題,敢於刮骨療毒,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才能消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鬥力。

  推進偉大事業,需要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一項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我們的事業越前進、越發展,新情況新問題就會越多,面臨的風險和挑戰就會越多,面臨的不可預料的事情就會越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産黨領導。堅持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繫、幸福所繫。我們黨只有保持政治定力,砥礪奮勇前行,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才能厚植黨執政的政治基礎,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

  實現偉大夢想,需要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中華民族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中國共産黨自成立以來,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無論是弱小還是強大,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團結帶領人民攻克了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我們黨只有登高望遠、居安思危,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才能凝聚起同心共築中國夢的磅薄力量,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習近平同志反復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在新的時代條件下,我們要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就必須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

  (作者:北京聯合大學黨委書記 韓憲洲 )

編輯:劉亮 責任編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