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神聖的使命,重大的責任——來自十九大“黨代表通道”的聲音

中國新聞來源:光明日報 2017年10月19日 06:1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開幕會前,趙宏博、景海鵬、唐嘉陵代表(自左至右)在“黨代表通道”接受中外記者集體採訪。新華社記者 殷剛攝

  “使命神聖,責任重大,無比驕傲,無上光榮。”在10月18日舉行的十九大“黨代表通道”首場採訪活動上,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大隊航天員景海鵬對於首度當選黨代表,發出這樣的感慨。

  在一個小時的採訪時間裏,19位來自基層的黨代表分成5組接受了記者採訪。他們是中國共産黨的優秀代表,展現了8900多萬名共産黨員的風采。

  邁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一大步

  “上太空和當選黨代表都是很難有的經歷和榮譽,此時此刻您站在這裡和在酒泉出征太空前,心情有何不同?”

  面對記者的這個問題,景海鵬的臉上露出了笑容。“2008年,神舟七號使我第一次飛上太空,和翟志剛、劉伯明一起實現了太空行走,邁出了中國人在太空的第一步。今天我是作為黨代表來參加這一盛會,來見證這一偉大的時刻,我相信黨的十九大必將邁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一大步。”景海鵬説,如果用一個詞來描述第一次“飛天”感受的話,那就是兩個字——興奮;如果用一個詞來形容首次當選黨代表的感受,也是兩個字——神聖。

  “您還打算再上太空嗎?”對此,景海鵬説出了自己的一個小秘密。“再過幾天就是我51歲的生日。雖然快51歲了,但我的身體、心理各方面狀態都非常好。我會更加認真、刻苦地訓練備戰,時刻準備接受黨和人民的再次挑選。”

  和景海鵬一起在第一組出場的還有“蛟龍號”主駕駛、國家海洋局深海潛航員唐嘉陵代表。作為潛水器“蛟龍號”的主駕駛,唐嘉陵見證了我國深海探測技術實現從跟跑、並跑到在個別領域領跑的過程。

  “‘蛟龍號’目前下潛的最大深度是7062米,這也是世界同類型載人潛水器的世界紀錄。”唐嘉陵説,未來“蛟龍號”世界級探索船探索效果、探測時間將大幅度提高,未來我們為海洋科學調查、海洋科學服務的技術保障能力將有重大提升。

  “四個自信”説到底就是四個字——中國自信

  7點50分,海爾集團董事局主席張瑞敏代表和其他兩位黨代表一同走進“黨代表通道”。提起張瑞敏,很多人都熟知他的故事,他創建的海爾品牌和創新商業管理模式在全世界贏得了廣泛讚譽。海爾在創新上有兩個“先手棋”:一是産品的“先手棋”,就是涅槃重生;二是管理模式上的換道超車,用互聯網思維創造的模式顛覆了傳統模式。

  “‘四個自信’,我個人認為説到底就是四個字——中國自信。”張瑞敏從1992年參加黨的十四大到今天參加黨的十九大,是連續六屆的黨代表。“我們將來一定要讓中國模式成為最好的模式。”張瑞敏告訴記者。

  浪潮集團首席科學家王恩東代表對中國服務器産業取得的成就十分自豪。“近五年來,在創新政策的引導下,我國服務器産業取得跨越式發展。五年前,全球前五位的服務器企業裏,沒有一家中國企業。今天,在全球前五位的企業裏,有超過一半的中國企業。中國企業在這五年裏實現了由弱到強、由小到大的快速發展,成為引領世界的企業。”王恩東説。

  今年1月至9月發佈的服務器專利,中國企業遠遠領先於國外的服務器企業,體現出中國企業在服務器方面的強大後勁。“接下來的五年中,我相信領導全球的服務器企業一定是中國的企業,中國的服務器企業也一定會為中國、為全球的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提供強大的動力。”王恩東信心滿滿地説。

  “創新其實是一個系統工程,它不只是一個科研和技術的突破,我們更希望的是創新能夠落地,能夠轉化為老百姓所使用的成果。”華大基因研究院首席科學家杜玉濤代表説,五年來,我國在科研經費的投入和支持力度上有了大幅提升。

  把工作幹成藝術,用精益求精踐行工匠精神

  在“黨代表通道”上,中車長客股份有限公司技術工人李萬君代表和中航工業西飛公司國航裝配工薛瑩代表講述了自己的夢想。

  30多年來,李萬君始終從事軌道客車的焊接工作,多次在國家級技能大賽中獲得第一名的好成績。他説:“作為‘國家工匠’,就是要把工作幹成藝術,讓中國高鐵這張名片在世界上更加亮麗。”

  曾經,李萬君有一個夢想,那就是中車的産品,中國的高鐵、城鐵出口到世界。如今,這一夢想已經成為現實,尤其在“一帶一路”倡議的推進過程中,中車生産的産品不僅滿足國內市場的需求,同時出口到世界上103個國家和地區。

  “一架飛機是由上百萬顆鉚釘裝配而成的,其中有一部分是機器無法裝配的,我的工作就是把機器無法裝配的組件用手工完成。每一顆鉚釘的質量都關係到飛機的安全,每種工藝都要經過上千次的訓練。”作為一線技術工人,薛瑩對工匠精神同樣有獨特的體驗。

  “您認為該如何理解和踐行工匠精神?”有記者問。

  “對於工匠精神,我用在生産一線多年的經歷來解讀,那就是堅持和精益求精。用心和不用心,結果完全不同,這會直接影響到産品的質量,甚至中國製造的形象。”薛瑩説,在製造業進入智慧化的今天,工匠精神並不過時,“我要用中國工匠的雙手做出更多的優質産品,讓世界享受‘中國製造’”。

   (本報記者 李慧)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