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外媒雲集中共十九大新聞發佈會 北京進入"十九大時間"

中國新聞來源:環球時報 2017年10月18日 07:1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環球網綜合報道】“黨的十九大將對今後5年和未來一個時期中國改革發展作出新的戰略部署,將站在更高起點上,謀劃和推進改革,堅定不移將改革進行到底!”17日下午,十九大新聞發言人庹震召開新聞發佈會,宣告北京正式進入“十九大時間”。

  回首過去的5年,有多少令中國人激動和驕傲的時刻:西方國家爭先恐後加入亞投行,“一帶一路”讓半個地球為之興奮;腐敗官員一個個落馬,污染企業一批批關停,高鐵線路一條條增加;第一艘國産航母下水了,蠶寶寶在“天宮二號”裏吐絲結繭了,第一架國産大客機C919還沒量産就拿到了730架訂單!接下來的5年,中國還會發生什麼?誰也不會錯過這個即將決定接下來5年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命運的關鍵會議——中共十九大。

  今天,全世界的頂級外交官、金融分析師和主流媒體都在屏住呼吸,期待和聆聽備受矚目的中共十九大報告。

  十九大新聞發言人庹震17日下午4時30分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舉行新聞發佈會。

  離會議開始還有半小時,能容納2000人的會場就坐滿了記者。《環球時報》記者在現場看到,在場的除了有許多歐美面孔外,還有不少來自非洲拉美等發展中國家的記者。

  這是十九大期間第一次記者會,中外媒體的問題覆蓋了改革、脫貧、反腐、經濟發展等方面。其中被問得最多的還是經濟話題。會上一共有7名外媒記者得到提問機會,而其中5人的問題都涉及經濟。

  庹震首先總結了過去5年來各項改革任務的進展。他説,通過深化改革,激發了經濟社會發展動力和活力,也讓老百姓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比如審批權力下放,“營改增”減稅降費,鼓勵支持創新創業政策措施,戶籍制度改革,解決“看病難”“看病貴”醫改措施等。

  在回答彭博新聞社記者關於中國經濟“增長和去杠桿哪個更加優先”的問題時,庹震表示,不能把去杠桿和穩增長對立起來看,“目前,去杠桿已經取得初步成效,沒有對經濟産生明顯的緊縮效應。”“我們對中國經濟長期向好、持續健康發展充滿信心!”

  在回答有關政治體制改革的問題時,庹震表示,政治體制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中國也不會照抄照搬別國模式。獨特的文化傳統,獨特的歷史命運,獨特的基本國情,註定了我們必然要走適合自己特點的發展道路。

  在回答有關反腐的問題時,庹震表示,“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在回答外媒對“一帶一路”的疑問時,他明確表示,“一帶一路”不是轉移落後産能。

  在回答巴基斯坦記者有關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問題時,庹震表示,中國的“朋友圈”越來越大。在回答埃及和意大利記者提問時,庹震表示,中國向世界全方位開放的態度是鮮明的,中國利用外資的政策不會變,“中國製造2025”政策也適用於中國境內的外資企業。

  17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還舉行了十九大預備會議。會議通過由22人組成的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名單,通過由243人組成的大會主席團名單,會議還通過了十九大的議程。

  【環球時報記者 白雲怡 環球時報駐英國、新加坡、德國、巴基斯坦特約特派記者 紀雙城 辛斌 青木 徐偉 柳玉鵬】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